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82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4-20 15:55:46
分享: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王文彬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20日讯(记者 李书军)4月20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情况。

  2017年,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82件,其中专利案件346件,商标案件182件,著作权案件102件,其他案件52件;共审结案件556件,调撤395件,调撤率71%。与去年同期相比,结案数增长4.7%,调撤率增长12%,审判质效进一步提高。2018年第一季度,该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7件,其中专利案件102件,商标案件25件,著作权案件57件,其他案件13件,收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7%,受案数量增长明显。

  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过程中,该院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坚持阳光司法,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和法治宣传,树立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除法律规定不公开和不宜公开外,均实现审判流程公开、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努力打造高效便民阳光诉讼。

  “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不仅有利于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量和打造精品案例,也有利于向社会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价值导向。”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爱军说道。

  据介绍,2017年9月27日,河北省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石家庄高新区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该法庭在石家庄高新区法院设立诉讼服务窗口,负责审理高新区内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辖区内的当事人可以在巡回法庭提交起诉材料进行立案和申请保全,巡回法庭对受理案件不定期进行开庭审理和宣判,实行就地审理,就地宣判。

  2018年,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破解“赔偿低”问题,在目前法律范畴内,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石家庄,市法院,法院,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