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一届怀来海棠花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4-21 22:57:5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4月21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朱炅 崔永胜)4月21日,在位于官厅湖畔的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万亩海棠花基地,尽管天空不时飘来丝丝细雨,但含苞欲放的海棠花吸引了来自四方的游客。当日,以“海棠花•上谷时节”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怀来海棠花节开幕,期间,游客可赏海棠花、品古琴韵、淘奇石宝、游官厅湖、登样边长城、寻上谷郡遗址等。活动持续到5月初。

开幕式。孙慧军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万亩海棠花引得游人醉。记者 郑世繁 摄

  怀来小南辛堡镇是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独具“海棠原乡”的地理坐标,种植海棠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面积达1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80%以上。

怀来八棱海棠占全国种植面积80%以上。孙慧军 摄

  树龄达四十年的海棠树。记者 郑世繁 摄

  怀来海棠花节已成功举办十届,已成为怀来继葡萄(葡萄酒)的一张特色名片,在本届海棠花节开幕式上,对外发布了八棱海棠吉祥物——棠棠,旨在打造更具年轻时尚、青春活力和全民口碑传播的海棠花节,合理开发旅游衍生品,致力“京畿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

八棱海棠吉祥物——棠棠。

  海棠花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在怀来万亩海棠园中,百年历史的古树虬枝苍劲有力,淡粉素雅的海棠花香氲袅袅。每到春夏之交,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花姿明媚动人。

花姿潇洒的海棠花。记者 郑世繁 摄

花姿潇洒的海棠花。记者 郑世繁 摄 

   小南辛堡镇位于怀来县东南部,北傍官厅湖,南依军都山,距北京仅60公里。该镇拥有丰富的农业特产及独特的旅游资源,以花为媒,形成了春赏海棠、夏游官厅湖、四季登样边长城的全时旅游格局,同时还打造了独特的品庄园美酒、观天漠奇观、嗨天漠音乐节和汽车潮流文化节等特色活动。

游客在品玩灵秀奇石。孙慧军 摄 

   在本届海棠花节上,游客还可品玩灵秀奇石,200多方奇石形态各异,有的如薄意雕刻,有的如螺甸镶嵌,有的如风光照片,有的如彩墨图画,或粗犷,或秀丽,或刚健,或柔媚。各方奇石惟妙惟肖,美轮美奂。

  体验缤纷活动。在水光潋滟的官厅湖畔,10台有故事的潮车静态展示,在飘落的花雨中尽显完美姿态。

游客驻足官厅湖畔。资料图

  攀登样边长城。史载,明徐达督修“边墙”,因气势宏伟,既壮且固,堪为示范,故称“样边”。样边长城依山而筑,长约3000余米,转弯自然流畅,宛若天成。墙体白中微黄,似古玉未琢,月光下如玉雕,阳光下若铜铸,为坚硬崛起的长城增添了豪华温婉的一面。长城之上四顾,满目郁郁苍苍,是为“南山叠翠”,明清时即为“怀来八景”之一。

样边长城。资料图

关键词:怀来,海棠花节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