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学会如何与电子游戏共处是个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4-23 16:52:52
分享:

  日前,北京大学推出新的选修课《电子游戏通论》,有100多名学生选修了这门新课程。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明确撰文反对,认为此举会误导孩子,让他们更加沉迷电子游戏。而《电子游戏通论》的任课老师陈江则表示,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要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电子游戏的发展规律,认识到开发和运营游戏所需的要素,理解业界的风波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慢慢培养起自己成熟健康的游戏观。

  近些年,中国的电子游戏产业飞速发展,产值已经超越电影等传统娱乐行业。但社会各界并没有津津乐道这一新产业的千亿利润值,反而在持续地表达一种担忧甚至愤怒,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激动地怒斥:“网络游戏就应该一棒子打死!”因为令人沉迷的游戏,已经给整个社会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学习成绩下降、亲子关系出现裂痕、为筹网费偷窃抢劫甚至弑亲……被毁掉的家庭、人生和前途的故事数不胜数。

  虽然形势令人担忧,但就当下来说,网络游戏已经成为社会文化娱乐的一部分,是不可能“一棒子打死”的。社会舆论的炮火轰隆隆砸向网络游戏,但客观来说,我们对网络游戏知之甚少,大部分人缺少对网络游戏的正确认知。网络游戏为何令人沉迷?如何防止人们过度沉迷?目前虽然众说纷纭,但没有人能确切地回答这些问题。

  一味的愤怒,或者避而不谈,是解决不了现实问题的,只有深入地认识问题本身,才能抓住核心要害,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如开设《电子游戏通论》的陈江老师所说的那样,通过这门课程,让学生们了解电子游戏的发展规律,理解存在的问题,从而培养成熟健康的游戏观,这样才是符合规律的解决之道。相对电子游戏产业一日千里的发展形势,像北大这样专门探讨电子游戏的课程或者研究太少了。

  类似的研究可以高屋建瓴,探讨如何将整个行业导入健康的发展轨道,也可以从小切口出发,思考相关领域范围内的应对举措。毕竟电子游戏作为规模巨大的产业,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化解其带来的负面后果,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协调、形成合力。

  除了高校等研究机构应该关注和研究电子游戏的发展外,创造健康的游戏产业环境,相关管理部门更是责无旁贷。其实,从2007年开始直到今年,政府多个部门连续发文,试图有效监管网络游戏,尤其是保护未成年人。可惜的是,在实施过程中,要么政策滞后,设置的硬规定被轻易绕开,要么流于形式,处罚力度和执行力度起不到震慑作用。所以,在全面理解电子游戏产业的基础上,制定长远的监管政策是迫在眉睫的需要。同时,监管有了力度,企业才有践行社会责任的动力。

  具体到个体的生活环境中,学会如何与电子游戏共处,是个必须要思考的课题。如今青少年对电子游戏的过度热爱,家庭和学校该如何应对?目前的种种事实证明,只是严厉抵制,往往会起到反作用。不如接受网络游戏存在的既成事实,尝试开放思路。家长也许可以从游戏中和孩子找到共同语言,进而因势利导,示范和教育孩子如何去区分和平衡游戏的诱惑,学校可以提供比过去更有积极反馈的课程或活动,从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堵不如疏”的道理,放在这里也是合适的。

  总之,把电子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来坚决抵制,恐怕永远也找不到其正面意义和负面后果间的平衡点。要想真正解决其负面影响,还是要先正视电子游戏的存在。(集月音)

关键词:网络游戏,沉迷,青少年责任编辑:集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