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受伤游隼牵绊万全安家堡乡干部的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4-23 23:15:33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4月23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罗纳闫垚)4月23日,带着万全区安家堡乡全乡干部的牵挂,刘彦凌拨通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电话,得知被他们救助的游隼体力已恢复,翅膀伤口愈合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就能重回蓝天,他们的心才安定下来。

受伤的游隼。安家堡乡供图

救治受伤的游隼。安家堡乡供图

救治受伤的游隼。安家堡乡供图

救助证书。安家堡乡供图

  原来,4月19号早晨,万全区安家堡乡副乡长刘彦凌忽然接到了张贵屯村村民蔡景林打来的电话,说早上到地里干活,看到一只鸟翅膀受了伤躺在地上的鸟,怀疑是稀有的品种。刘彦凌赶紧和同事赶到现场。经过反复辨认,确认为受伤的是一只游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避免二次伤害,缓解游隼的紧张情绪,刘彦凌决定暂时将它安置在乡政府院内,一面找来笼舍、饮用水和新鲜牛肉恢复游隼的体力,一面用酒精清洗伤处。在安顿好游隼之后,刘彦凌和同事马上与张家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了联系,但是该中心暂时不具备救助游隼的条件。随后,又在华北环境前线张家口小分队的微信群发布了救助信息,华北环境前线办在获得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北京市猛禽救护中心取得联系。

  至19号傍晚,在乡干部多方联系共同努力下,最终联系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由于天色已晚,考虑到护送游隼到北京需要专业的人员,决定次日将派“让候鸟飞”公益组织张家口负责人赵敏慧接收受伤的游隼。

  20日上午,赵敏慧赶到安家堡乡政府,确认伤鸟正是珍稀鸟类游隼,迅速办理了移交,为了避免进京时安检可能产生误会耽误抢救时间,乡政府工作人员特地开具了情况说明,尽最大努力确保路途顺利。

  20日下午,受伤的游隼被送到北京猛禽救助中心,通过X光检查,游隼翅膀骨折,专业救助人员进行了手术,并由专业人员看护和喂养。

  据介绍,游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田鼠、野兔、野鸡等为食,其俯冲捕猎时最快飞行速度超过350公里/小时。由于其外形线条流畅优雅,飞行及狩猎姿态优美,在国际猛禽交易市场上深受欢迎,是不法分子的高价值盗猎目标。

  

关键词:万全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