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把牢“半城郊型”经济精髓 正定驶上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4-25 22:54:12
分享:

五一小长假,塔元庄村木屋民宿小镇将开门迎客。朱蕊供图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赵晓慧)盛会待客至,古城迎君来。四月,万物竞春,古城正定风清气朗、景美如画。随着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的开幕,一股源自正博会的热度,正迅速点燃着这座千年古城的热情。正定,这个曾经的粮食大县,正经历着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借力“半城郊型”经济模式 塔元庄村走上幸福路

  四月的农村,正是麦田浇灌的时节。然而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却是另外一派繁忙景象:摆放桌椅、调试灯光,调运车辆、配备无线……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为木屋民宿小镇的开门迎客做着最后的准备。

  “这是我们村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计划建造50栋欧式风格的木屋别墅,与周边的水上嘉年华大型游乐场、美食街、梦乡小镇等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木屋小镇将迎接首批游客。

  立足本地资源和条件,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塔元庄人增收致富再加码!

  时间回溯到30年前,那时的塔元庄全村480户、1930口人,人均耕地只有3分多。村里不仅没有集体收入,而且外欠债务30余万元。

  这样的一个贫穷村庄,成了习近平同志心中放不下的牵挂。1982年至1985年,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后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无数次骑自行车来这里下乡。在一次次调查摸底、征求群众意见、咨询专家建议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即“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打入石市、挤进京津、咬住晋蒙、冲向全国”。这一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战略思考,很快打破了当时封闭僵化的思想桎梏,为正定的改革发展注入无限生机。

  在习近平“半城郊型”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塔元庄村一方面充分挖掘、利用正定毗连城市的各种优势,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水果、蔬菜送上了市民的餐桌;另一方面立足本地资源和条件,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搞好农工商综合经营,很快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农民的粮袋子、钱袋子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富裕起来的塔元庄村依然牢牢把握着“半城郊经济”发展模式的精髓,在大力发展农业示范园的同时,将发展焦点更多地放在了特色旅游上。

  “除了木屋小镇,我们还建设了占地5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和深加工车间,以及占地100多亩的研学基地——共享小镇。”尹计平告诉记者,这些项目都能实现当年投用,当年收益。受益于这些新项目,塔元庄村的集体收入每年能增加近500万元。

  把牢“半城郊型”经济精髓  正定驶上经济发展快车道

  塔元庄村的快速发展,是正定坚持“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时光再次回转。在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实践中,习近平又总结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的“二十字经”。这是对农村经济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的深入思考与科学谋划,有着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大力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正定,在1984年全县经济实现了“九翻”“十超”,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收入等九项指标比1980年翻一番,粮食总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十项指标超历史。

  正定这只古老的凤凰,浴火涅槃,开始走向新的辉煌。

  “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把人们压抑已久的发展商品生产的热情激发了出来,老百姓都特别欢迎。”时任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戴留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0多年前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提出的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对现在正定的发展依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满足广大城市居民对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有机整合产业振兴、商贸流通、文化旅游资源,正定在2008年举办了首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历经十年的发展,如今的正博会已成为河北省规模较大、阵容较强、品牌众多、品种齐全、覆盖面广、影响深远的经济盛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平台聚合效应进一步扩大。

  聚焦本届正博会的四大亮点,“招商范围更大、产品更优、更加国际化”“推广新产品、展示新技术,同步新时代”“展会内容更加丰富”“展会与正定古城融合度更高”等,无一不是习近平“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打入石市、挤进京津、咬住晋蒙、冲向全国”的“半城郊型”经济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2008年,首届正博会实现综合经济效益7.35亿元;2009年,第二届正博会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3.259亿元;2010年,第三届正博会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8.35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57.6亿元。随后的2016年、2017年,正博会实现的综合经济效益依然持续攀升,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链接:开幕在即 五大亮点闪耀正博会

  今年的正博会,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缘于组织者的精心策划呈现出诸多不同于往届的亮点。

  亮点一:举办地点设在位于正定新区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是集展览、会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与经济发展优势,是中国北方重要的集政治、经济、文化、国际交往于一体的外向型、多功能国际会展中心,具有极强的集聚、辐射、服务和带动作用,也是我省连接东部沿海地区和承接西部腹地的重要枢纽,带动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

  亮点二:招商范围更大、产品更优、更加国际化。本届正博会加大和提升了参展商、采购商数量和质量,汇聚了国内和国际知名商家的品牌产品。招商范围涵盖了亚洲、欧洲、东盟等地区,涉及俄罗斯、韩国、美国、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等境外参展商,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各具特色、琳琅满目的商品将在本届正博会上精彩亮相,将有效发挥正博会聚合效应,辐射全国和世界。

  亮点三:推广新产品、展示新技术,同步新时代。围绕“4+4”现代产业、“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线,重点突出旅游发展、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等领域展示。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创意在本次展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是国内相关行业和产业高水平的综合展示,代表着当下发展的新潮流和主流方向。

  亮点四:展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同期举办汽车摩托车技表演、正定风筝节、洋马洋车逛古城等文化体育活动。内容丰富、聚集人气、亲民惠民,将历史文化、科技展演、流行时尚、文体娱乐元素有机融合、精彩呈现,充分体现本届正博会的多样化和互动性。

  亮点五:展会与正定古城融合度更高。近年来,正定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使旅游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业态更加丰富,“精品带动、多点支撑、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逐步形成,将让所有参会商和游客充分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关键词:半城郊型经济,正定,正博会,塔元庄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