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一假期去哪玩,你想知道的游玩路线都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谢泽希、赵若金 
2018-04-29 20:13:40
分享:

  导语: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马上迎来五一小长假,难道要在家平躺?快来跟小编一起看看这个五一河北省有哪些可以收获惊喜的游玩路线吧!

  去哪玩

  张家口中都草原

  草原位于张北县境内。中都是元代与大都(北京)、上都(开平)齐名的三都之一,是皇室宗族巡幸避暑胜地。中都原始草原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草原,纯美、壮阔、凉爽,是内蒙大草原的精华,是距北京最近(250公里)、纬度最低的原始天然草原。中都草原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和精华。 野阔草平,苍茫浩荡。马兰、干枝梅、黄花、金莲花沸沸扬扬、横无际涯,放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口蘑酸柳、 地皮菜隐匿草间;旱獭、草原袋鼠、鼹鼠嬉戏跳跃;泽边、云端上,大雁驻足。百灵高歌、布谷黄鹂画眉羊群、牧马驼铃声声。 悠悠古都,风云岁月,俱往矣。而今天然纯朴的中都草原以它宽广的风姿展现在您的面前。

  开放时间:8:30-20:00(16:00停止售票)

  地址:张家口市张北县三宝营盘村。

  交通:在张家口市的西沙河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车到张北郝家营乡,换到中都草原的车,车票20元以内。

  邢台大峡谷

  大峡谷又称峡谷群、太行奇峡群,素来被地质学家们称为“世界奇峡”,主要景观有上百处:长嘴峡、流水峡、黄巢峡、王帽峰、龙潭瀑布、观阵亭、猿人头等,犹如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景区内蕴藏着珍贵的地质资源:龟背石、波痕石、千层岩、存量之大极为罕见,并形成了独特的地貌景观。流水峡、神鹰峡等景观就是在特殊的石英砂岩岩石结构基础之上形成的,又经过流水和风雨的不断侵蚀,最终形成奇异的自然石景。

  开放时间:08:00-18:00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

  门票价格:50元

  石家庄苍岩山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东南,距石家庄市70公里,海拔1000余米,是我国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苍岩山最大的特点是: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宗教寺庙众多,山峦中有不少名殿古刹。

  苍岩山上古木参天,层峦叠翠,自然景观奇特繁多,其中以“碧涧灵檀”、“阴崖石乳”、“峭壁嵌珠”、“炉峰夕照”、“山腰绮柏”、“窍开别面”等“苍岩十六景”最为著名。

  在这些峰峦之间,散落着众多禅房、古刹、亭台、碑碣,大都是明清时期的遗物,这些建筑或建于峭壁之上,或坐落于断崖之下,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主要的有福庆寺、书院、万仙堂、公主祠、桥楼殿、玉皇顶、峰回轩、藏经楼等。

  桥楼殿是苍岩山最有名的一座建筑。只见在两壁断崖之上,凌空架有三座单孔石拱桥,桥上还建有楼殿,从山下仰望,桥楼凌空飞跨,云移楼动,恍然欲飞。此殿是我国三大悬空寺之一,也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

  从桥楼殿再向北行,就是福庆寺,该寺的主体建筑是南阳公主祠,据说南阳公主当年就居住在此。祠内正面中间有一座南阳公主彩塑,两侧侍立着4个的乐女。山墙上还绘有彩色壁画。寺内还有苍山书院、万仙堂、大佛殿、峰回轩、砖塔等建筑及数座碑碣,雕梁画栋,玲珑典雅。

  开放时间:9:00-16:00

  门票:40元

  位置: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东南,距石家庄市70公里。

  承德避暑山庄

  位于承德市区北部,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山庄始建于1703年,前后历时89年才全部竣工,占地564万平方米,相当于颐和园的两倍,有八个北海公园那么大。她不仅规模宏大,而且在总体规划布局和园林建筑设计上都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山水的景观特点和有利条件,吸取唐、宋、明历代造园的优秀传统和江南园林的创作经验,加以综合、提高,把园林艺术与技术水准推向了空前的高度,成为中国古典园林的最高典范。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内有康熙乾隆钦定的72景。宫殿区位于山庄南部,包括“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已毁)四组建筑。正宫是宫殿区的主体建筑,包括9进院落,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分。主殿叫“澹泊敬诚”,是用珍贵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这是清朝皇帝治理朝政的地方,各种隆重的大典也都在这里举行。湖区虽然没有颐和园的昆明湖那么大,但是由于洲岛错落,湖面被长堤和洲岛分割成5个湖,各湖之间又有桥相通,两岸绿树成荫,显得曲折有致,秀丽多姿。湖区的风景建筑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胜建造的,如“烟雨楼”,是模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的形状修的。金山岛的布局仿自江苏镇江金山。平原区主要是一片片草地和树林。当年这里有万树园,园内建有不同规格的蒙古包二十几座。其中最大的一座是御幄蒙古包,是皇帝的临时宫殿,乾隆经常在此召见少数民族的王公贵族、宗教首领和外国使节。1994年12月,避暑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开放时间:8:00—17:30

  门票:

  淡季门票:90元(11月1日—2月28日)

  旺季门票:120元(3月1日—10月31日)

  交通:避暑山庄在承德市区内,交通方便,从承德火车站前乘5、7、11、15路公交车可达。出租车5元起步,当地人不习惯打表,一般市区内任何一点到避暑山庄都不超过10元。

  保定白洋淀

  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坐落在国家4A级旅游区、河北省著名风景区、河北省湿地保护区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内。在占地2000亩的荷花大观园内,栽植着300余种荷花,品种多而美,景色雅而奇,大观园内有五区(迎宾区、服务区、餐饮区、采莲区、观景区)、四园(精品荷园、静心园、垂钓园、民俗园)、三港(泊船港、观鱼港、休闲港)、二滩(沙滩浴场、休闲滩)、一山(观景山)。园内有十里环园路、百顷荷花塘、千丈赏花桥、万米船航道。白洋淀荷花大观园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荷花品种最多的生态旅游景点。园内荟萃天下莲,不仅有来自洞庭湖、微山湖、西湖的名荷,还有日本的大贺莲、美国的黄莲、中美合育的友谊牡丹莲、在世界上称王的南美王莲等名贵荷花近300种。2003年7月,第十七届全国荷花展在白洋淀荷花园成功举办。交通:津保高速容城口下,按路标指示到安新旅游码头,乘船1。5公里到达。

  交通:从保定汽车南站乘长途汽车到安新县即可。

  秦皇岛山海关

  位于秦皇岛市区东部15公里处,建于明洪武年间(1381年),是万里长城的最东端,是一座防御体系完整的城关,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军事要塞。游览山海关主要是参观东门镇远楼,也就是“天下第一关”。这座城门高约13米,分为上下两层,造型美观大方,雄壮威严,登上城楼,一边是碧波荡漾的大海,一边是蜿蜒连绵的万里长城,令人豪气顿生。楼西面上层檐下,悬有“天下第一关”匾额,是明代书法家肖显所写,笔划遒劲雄厚,与城楼规制浑然一体。在山海关城楼附近,还建有长城博物馆,展出与山海关长城有关的人文历史,军事活动情况和文物等。

  门票:5至10月份价格40元,其他月份价格35元。

  电话:(0335)5051957

  交通概况:可乘25路公交车,在山海关站下车即可。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简介御道口牧场草原森林风景区位于承德市围场县坝上地区,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8年建立御道口草原风景区;1999年被河北省政府定为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6年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风景区。整个景区分别被评为“旅游质量信得过单位”、“旅游突出贡献单位”、“旅游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百强景区”、“十佳森林公园”、“旅游文明景区”、“河北省旅游诚信景区”。景区总面积一千平方公里,海拔1230——1820米,寒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年平均气温3°C。景区内有原始草原70万亩,湿地20万亩,天然淡水湖21个,泉水47处(多为矿泉),河流13条,是滦河发源地之一。有植物50科659种,野生动物100多种,山野珍品几十种,具有典型的生物多科性,真正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这里与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遥相辉映,成为京承黄金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交通概况:距北京400公里,距承德220公里,距围场100公里,主干公路直通景区。

  石家庄动物园

  今年“五一”小长假,市们民又可大饱眼福了。在猴年里石家庄动物园动物们也抢着生“猴宝宝”,一大批“萌宝”将首次亮相。享受vip待遇的环尾狐猴乔迁“狐猴岛”当起了“岛主”。“五一”来动物园一定能够萌翻你。

环尾狐猴入住“狐猴岛”。长城网 王潇 摄

  环尾狐猴乔迁当“岛主”

  去年,动物园新增了130亩的湿地景观,有湖有岛,有亭有鸟,别有一派风情。五一前夕,在湿地的东侧,动物圆新建了一个“狐猴岛”。12只环尾狐猴从原来的狐猴馆乔迁到了这里,享受着超豪华的独立小岛生活。岛上种植了小草、树木,还有木屋和凉亭。这里没有玻璃窗,没有铁丝网,四周水域将岛和游客自然隔离开,在动物园的各种馆舍中显得格外独特。游客在这里观赏动物,在视觉上不会像在馆舍里观赏那样受到一定的限制,360度全景无视觉障碍,游客可以环岛一周进行观赏。除此之外,湿地荷香湖内展出了4只疣鼻天鹅、4只黑天鹅。

红鹮和火烈鸟做邻居。长城网 王潇 摄

  红鹮入住火烈鸟馆

  同样迎接乔迁之喜的还有6只红鹮。红鹮从鹮园迁入到火烈鸟馆西侧运动场,与火烈鸟一起用热烈的鲜红色欢迎着八方游客的到来。红鹮到了新家表现出对新家浓厚的兴趣,没多久就都在树上找到了它们喜欢的休息地方。

  火烈鸟馆西侧是小群火烈鸟的活动场所,动物园将根据天气以及火烈鸟的育雏情况决定是否外放,如果外放,空中红鹮如“红云”掠过,地面火烈鸟像团团“火焰”跳跃,将是一处引人入胜的美景。

  黑冠鹤首次现身动物园。五一前夕,动物园对科普馆东侧鹮园展区内的动物进行了调整,将黑冠鹤、苍鹭和蓑羽鹤调整在一起生活。值得一提的是,黑冠鹤是我园首次展出的物种,它以能歌善舞被誉为是鹤类中的"歌、舞"明星,尤其在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常常集体引颈展翅高歌。

新生火烈鸟宝宝蹒跚学步。长城网 王潇 摄

  新生“萌娃”齐亮相

  新出生的小动物们总是能以它们的萌态让人们流连忘返。火烈鸟馆8只小火烈鸟顺利孵化,五一时大家可以通过玻璃窗观看姗姗学步的火烈鸟宝宝。狐猴已经有5只狐猴宝宝、珍猴馆有1只赤猴宝宝,1只黑蜘蛛猴宝宝顺利繁殖了,猴妈妈们非常尽职,总是不放心自己的孩子,或背着,或抱着,看猴妈妈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们上蹿下跳,别有一番乐趣。

  今年的羊宝宝们也不断有喜讯传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非常珍贵的4只北山羊宝宝、3只盘羊宝宝、7只蛮羊宝宝顺利繁殖,羊宝宝们以它们可爱的形象,萌萌的眼神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们流连忘返。

魔王松鼠机灵地寻找食物。长城网 王潇 摄

  辛玛王国里的动物城堡

  辛玛王国作为与动物主题紧密结合的主题乐园,除设有40余项游乐设施外,还建设了多个动物场馆。除儿童区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南美浣熊展区外,今年五一前夕又新增了雪猴谷、松鼠笼、禽园等展区。

  在大冲刺广场有大自然的精灵、辛玛王国的主人----松鼠,在两个色彩鲜艳的大笼子里,分别展出魔王松鼠30只、花栗鼠17只。看它们的尾巴总是翘起来,眼睛闪闪有光,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十分机灵。在浪漫摩天轮的西侧,14只日本猴已经正式落户雪猴谷。它们在宽阔舒适的新家惬意的生活着,时而抓耳挠腮,时而奔跑互相追逐。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在日本会泡温泉的猴子就是它们。

  五一开园时间:早7:30开园售票,下午4:30停止售票。

  公交车信息:可以乘坐游6、游5、游12、320路到动物园。

  五一天气

  气温

  28日,气温回升,各地最高温26-30℃。

  五一小长假,29日各地气温将达26-31℃,最高30℃范围扩大,其中,邯郸以31℃最高温领跑全省,热如初夏。

  30日开始,冷空气入侵,气温开始下降,各地最高温18-28℃。

  5月1日各地最高温17-27℃。

  降水

  明天夜间到29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

  29日夜间到30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阴有雷阵雨。

  5月1日,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雾霾

  28-30日,中南部有轻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具体预报

  28日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8日夜间到29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29日夜间到30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网、东方天气网、石家庄日报、河北公安交管网等综合)

关键词:五一、游玩、天气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