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敬劳动者”网友体验岗—一图书管理员:每个假期与书为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宋宇星 
2018-05-01 09:40:00
分享:

“致敬劳动者”网友体验岗系列活动之三——

图书管理员:每个假期与书为伴

  在人们眼里,图书馆管理员终日和书打交道,生活清闲雅致,尤其是在图书馆阅览,更是文艺范十足。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日前,记者带网友走进石家庄市图书馆,走近了他们的工作时间。

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向网友讲解。长城网 宋宇星 摄

  通过走访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电子借阅机,盲人书屋,朗读亭,悦书房,市民大书房、地方文献(古籍)阅览厅等,网友们了解了图书管理员的日常。图书管理员,很多人对这个可以随时与书为伍的职业都会感到羡慕,但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他们的艰辛。

图书馆志愿者正在整理书籍。长城网 宋宇星 摄

  这群默默耕耘于书海之中,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的图书管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成千上百的书籍打交道,大家看着简单,其实有很多琐碎繁杂的事情要处理,例如日常的借阅维护,将被借阅者弄乱顺序的书重新排序、归位,上架,每天至少两趟,还要处理读者各式各样的问题,还会做一些图书推荐、小型的读者活动、座谈会等。

图书馆幕后工作人员。长城网 郭晶璇 摄
图书馆幕后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分类书籍。长城网 宋宇星 摄

  接着,记者与网友来到市图书馆内的图书采编室和报刊采编部,了解到一本书背后的故事。工作人员介绍道,一本图书完整的被读者借阅,需要经过采购、分类、编目、盖章、贴磁条、贴芯片、价标、书标、录入系统、审校等十几道流程才能上架,呈现到读者面前。据悉,在这里,每年都有10万到12万册书在这里加工录入数据,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图书馆一角。长城网 宋宇星 摄

  随后记者了解到,图书馆不只是供读者借阅的地方,它还有典藏部,主要是资料的保存与查询;数字资源部,负责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建设;社会工作部,除了借阅图书外,现在图书馆职能也越来越丰富了,在这里不仅可以参加讲座,还有读书活动等等。

  【网友体验】

  @“思游”:图书管理员她们确实很辛苦,为了让咱们这些阅读者读到更多更广的知识,她们经历了好多道手续才把图书上架,送到读者的手上。这项工作也是非常光荣,非常伟大的!

  @ “紫紫藤”:说句老实话,今天是开了眼,平常对图书馆的工作了解的太少,今天有所了解,只能说是初步的了解。非常支持她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感谢给这个机会了解图书馆背后的故事。

  @“迎春雪”:在这个越来越浮躁的物质社会当中,又有多少人还愿意从事着与精神粮食相关的工作呢?图书管理员就是其中一类。他们甘于恬淡,乐于奉献。为她们的精神点赞。

关键词:劳动者,图书馆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