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乔孟占:用创新托起石油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4-30 07:59:18
分享:

 
乔孟占(中)与同事在现场检查。资料图
正在做实验的乔孟占。资料图
 
乔孟占(左三)与团队成员讨论实验内容。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4月30日讯(记者 闫航)日前,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唐山市“时代楷模”和“最美工匠”发布厅活动,冀东油田瑞丰化工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乔孟占被授予“最美工匠”荣誉称号。

  乔孟占作为一名普通科研工作者,几十年扎根基层、执着坚守,以油田发展为己任,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他奖项14项,发表论文40余篇,被授予冀东油田杰出科技工作者、劳动模范、功勋员工,河北省劳动模范、十佳职工发明家、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

  乔孟占说:“搞科研,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守得住心。我很少去想结果,我只是不停地去做。”

  1989年,乔孟占怀揣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梦想,硕士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到成立不久的冀东油田。油田生产需要指向哪里,他的研究就跟进到哪里。

  专注于油田发展,他深入钻研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了解最新的产品研发动态,结合冀东地质特点,在钻井液化学技术、油气层保护技术、提高采收率技术等方面研发出多项科技成果,有效解决了油田勘探开发上存在的诸多难题;积极推进科研转化,两性离子聚合醇、强力抑制防塌剂和超低渗油气层保护剂等产品已在多个油田使用,累计用量达到3000吨;由他负责研制的解水锁剂和防膨液产值达1333.66万元,压裂液用交联剂和双子小阳离子防膨剂用量创效780万元。

  29年如一日,乔孟占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创造性的实践和勇于钻研的进取精神谱写着新时期的劳动者之歌。

  乔孟占创新工作室。资料图

  2011年底,公司建立了“乔孟占创新工作室”。乔孟占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在项目研究的开展过程中,他为年轻人提供充足的发挥空间,让年轻人在过程中锻炼成长。当遇到“关键”问题时,他会和年轻人一起作战,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和指导。

  “刚刚来到工作室的时候,经常因为研发失败,备受打击。乔工知道我的情况后,找我谈心,鼓励我要锲而不舍,坚持到底。针对我研发过程遇到的问题,他都为我耐心讲解,使我找到了突破口,最终获得了成功。”创新团队成员刘经纬说。

  正是在乔孟占亦师亦友的示范影响下,工作室吸纳培养了数十名一线员工投身创新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成员快速成长,在很多工作方面都能独当一面,科研喜讯也是不时传来。现如今,已完成29项局级以上科研项目,研发应用60多个化工新产品。2014年,“乔孟占创新工作室”被唐山市总工会授予“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执著进取、牢记责任、无私奉献,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创造新的业绩,为油田发展贡献力量。”乔孟占坚定地说。

  如今,53岁的乔孟占还在科研攻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他停不下脚步,因为他的心中永远怀揣着石油梦。

关键词:乔孟占,工匠精神,冀东油田,创新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