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顺平县常大村:西瓜“树”上挂 农民笑哈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晏超 郑歌 李艮春 
2018-05-05 11:08:11
分享:

李文茹展示挂在树上的西瓜。晏超 摄

  长城网保定5月5日讯(通讯员 晏超 郑歌 记者 李艮春)5月3日,在顺平县常大村种植户李文茹的西瓜大棚里,西瓜秧攀附在事先搭好的藤蔓上,直立长到两米多高;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爬上了“树”,住进了“红房子”吊在半空中。

  “别看这西瓜个儿不大,但是吊起种,瓜形很圆,受光照射更均匀,瓜上没有阴阳面,糖分更多且分布更均匀,口感更好。”聊到爬上“树”的西瓜,李文茹头头是道,“西瓜长在地上,接触土壤容易滋生细菌,长在空中病虫害少,用药自然就少了,产量也跟着高起来。”

  李文茹引进的这种立体种植西瓜的方式,叫做大棚吊蔓技术。李文茹之前主要种植黄瓜和西红柿,土地利用率较低,由于套种的原因经常出现死棵的状况,影响产量和收入。今年,她开始转产种植吊蔓西瓜。西瓜吊蔓后,由于四面见光透气,产量会提高,成熟期也会提前。西瓜结果后用红色网袋包裹,然后用绳子倒挂起来,这样的西瓜瓜形好、甜度高,抗病力强。这种种植方式不仅节约了空间和用地,而且打理和收瓜都很方便,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西瓜的产量和品质能比普通“地爬”种植方式高出将近3倍。

  据了解,李文茹的第一批“爬树”西瓜已经在一周前成熟上市,凭借良好的口感,得到市场的认可,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目前,该村共有吊蔓西瓜大棚15个,仅此一项预计可为农民年创收50余万元。爬上“树”的西瓜让农民们尝到了农业新科技带来的甜头,农民脸上展现出幸福的笑颜。

关键词:顺平,农民,展笑颜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