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顺平县培育文化沃土 滋润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4-14 18:27:22
分享:

司仓村文艺宣传队队长朱英魁(左一)和队员们排练节目。 刘鑫鹏 摄

顺平县“大喇叭”广播系统工程播音小组成员孟迎超正在播放广播。 刘鑫鹏 摄

高于铺村支书田洛黑和妇女主任刘爱霞沟通“哈哈腔”剧团的工作。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4月14日讯(记者 李艮春 刘鑫鹏)近年来,顺平县通过狠抓文化设施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开展文化活动、壮大文化团体等措施,加大基层文化建设力度,精心筹划和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使基层乡村成为“文化种子”成长的肥沃土壤,城乡大地浸润在文化的芬芳中,滋润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12日上午,记者来到顺平县高于铺村委会,正遇到村支书田洛黑跟村妇女主任刘爱霞站在该村“哈哈腔”剧团排练室前,商量着事情。“要继续挖掘年轻人才,充实我们的剧团队伍,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化生活。”田洛黑说道。

  田洛黑告诉记者,以前农闲时节,村里缺少文化活动,村民聚在一起打牌侃大山,时常出现邻里矛盾纠纷,社会风气很不好。2006年开始,村里专门购置了板胡、二胡、笛子、锣鼓镲等乐器,成立了“哈哈腔”剧团。

  “从最初的几个人到32名村民‘演员’,我们的剧团现在也是小有名气呢。”田洛黑说,在农闲的时候,剧团的演员和村里的老少戏迷们都会早早来到村排练室,大家聚到一起,唱唱戏、拉拉家常,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修养,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同时,我们还根据国家的政策法规结合村民的日常生活,自编自演了像《拦车记》《玫瑰花开》等剧目,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生动形象地传达到了基层。”

  在安阳乡司仓村,文艺宣传队队长朱英魁和队员们排练起了自编自导的快板《话说新农村》:习总书记好,政策出的妙,为了咱们老百姓样样都做到……

  朱英魁说:“通过建立文艺宣传队,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还能让大家从中了解国家政策,学习农业知识,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顺平县,90%以上的村建立了类似于高于铺村的“哈哈腔”剧团和司仓村的文艺宣传队。此外,该县还建立了“顺平县文化人才库”,公开选拔了一批优秀文艺演出人才;组建了文化下乡服务队等文化队伍,并指导各村成立太极拳表演队、书法协会等群众性文艺团队80多个,参与群众达6000多人。

  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顺平县扎实推进文化设施建设。

  在顺平县白云乡南吕村,村支书王红卫正在认真收听县里“大喇叭”播放的《关于全县春夏季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的通告》。

  “大喇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广播,不仅让村民们了解了国家大事,开阔了视野,更学习了生产技术,掌握了市场动态,深受大家欢迎。”王红卫说。

  据了解,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顺平县扎实推进“大喇叭广播系统工程”。目前,该县10个乡镇广播站、237个村级广播点已全部完成,实现了大喇叭广播工程全覆盖,并开设了“两会”精神、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农业知识等十余个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版块。

  此外,围绕文化产业发展,顺平县立足一节、一园、一山、两湖,坚持旅游开发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形成了以尧文化、桃文化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该县依托丰富的桃木资源和深厚的桃文化内涵,培育了以伊祁山旅游工艺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投资1.8亿元的王氏庄园开发项目全面启动,庄园文化、尧文化、桃文化“一园三馆”建设正在紧张谋划,《大决战》、《青春之歌》、《天下粮仓》、《曹雪芹》、《红旗谱》等20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成为全国影视拍摄基地。

关键词:顺平县,基层,文化建设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