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在大山深处】“第一书记”赵红生:群众认可我,我就留在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5-08 19:21:00
分享:

  长城网5月8日讯(记者 周亚彬)最近这段时间,邯郸市大名县白庄村可以说喜事多多、好事连连。“街宽了、路平了、孩子们上学也不愁了,我这看病难的问题也解决了,真是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贫困户杜志国拉着邯郸市食药监局驻白庄村第一书记赵红生的手激动地说。

  杜志国原本是白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几年前被确诊为癌症后,巨额的医疗费,让他的家庭陷入贫困。2017年在扶贫脱贫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申请上了贫困户。在政策的支持下,如今他在县里看病,不仅能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待遇,还能报销医疗费的90%。“这次我住了几天院,才花了36块钱,之前得花600块钱呢!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赵书记!”

在白庄村走访的赵红生(左一)和当地村民。记者 周亚彬 摄

  理思路 定规划 探寻发展新路子

  白庄村位于邯郸市大名县城西北20公里处,共有470户村民,经济发展滞后,2015年确定为贫困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户144人。像杜志国这样的贫困户,白庄村还有不少,这让刚刚来白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赵红生感到心酸。

  “刚到村时,一些贫困户住房、生活条件比我想象还要差,而且更让我感到压力的是,村民觉得我年轻而对我产生怀疑。”赵红生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做扶贫工作,一想到扶贫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确实有一定压力。

  有压力就有动力,为了让这里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赵红生刚上任就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对村里的60户贫困人口进行全面走访摸查,从早到晚,整整进行了一天,也饿了一天,到了晚上才吃上了一碗面。

  通过认真调查了解,工作队针对不同贫困家庭对症下药,一户一策实施帮扶。广大村民对这些事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无不交口称赞眼前这个80后年轻人“真干事、真帮扶、真用心”。

  通过座谈走访,他了解到“行路难、上学难”是长期困扰该村的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赵红生决定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解难题、办实事,把破解难题当作扶贫攻坚的一场硬仗来打。

  “并不是说一定要干什么大事情,能帮助群众解决一件小事情,群众就会发自内心的感激,也会让自己感到非常温暖和温馨。”在赵红生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激情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修路让群众出行不再难

  白庄村原来的村口路,宽不过3米多,只能允许一辆汽车通行,司机们经常因为会车不便而发生口角。而且这条路不仅路面窄,路况也差,由于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可以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里街道、小巷大部分无硬化,一遇雨雪天气就泥泞不堪,一些路段长期浸泡着泥水、污水,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水泥硬化后的村里街道。记者 周亚彬 摄

5米宽的出村路。记者 周亚彬 摄

  要想富,先修路。修路成了驻村工作队亟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方联系和协调,他们先后争取投入资金189万元,对原不足4米宽、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出村路进行拓宽硬化。2017年6月2日,一条路面宽5米,总长度1600米的出村路重修硬化工程顺利竣工通车;同时,村内2500多米长的土面街道也进行了硬化,彻底改变了白庄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真正把致富路便民路修到了每个村民的家门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没想到这么多年出行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真的就给解决了,真是给村里做了件大好事啊!”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付山激动地说。

  路宽了,大家伙的心就敞亮了,不过赵红生却并不满意,“村里有三条出村路和一条主街目前还没硬化,如果修好的话,可以让出村的距离比现在缩短两三公里。下一步,我们就要把田间小路的硬化也做好,让白庄村每条路都变得好走。”

  升级改造供水管道让大家伙喝上安全水

  村里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记者 周亚彬 摄

  由于地势原因,西高东低,再加上原来供水管网老化,管道细、压力不足,造成该村中西部的村民经常喝不上水,水龙头成了家里的摆设,只好长期饮用自家打的浅井水,不仅水咸,水质也无安全保证。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和县水利局的支持下,投资12万元,对村内自来水管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新铺设主管道3000余米,管径由原来的9cm升级为12.5cm。目前,群众用水方便、安全有保障。过去吃水困难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广大村民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哗哗流出,笑在脸上,美在心里。

  新建小学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

用来建造新教学楼的空地。记者 周亚彬 摄

  原白庄小学办学条件简陋、师资严重不足,已停办多年,300多名适龄儿童只能外出求学,村民每年需支付各种费用约300万元,导致很多家庭因学致贫。赵红生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经与杨桥镇中心学校领导多次沟通协调后,投资10万元,硬化校园1000平方米,整修了教室,购置相应教学设备,恢复了村小学招生。同时,经过积极协调,县教育局批准了200万元的白庄村小学三层教学楼项目,现已进入招投标环节。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即将拔地而起。

  “之前村里孩子上小学只能去镇里或者其它地方,上学非常困难,中午还回不来。这个四亩半大的新小学建好后,孩子们中午就可以回家吃饭了,上学路上的安全也解决了,还能省下一大部分费用。”赵红生解释说。

  积极谋划增收产业 带领群众找到脱贫出路

  虽然取得了一些扶贫成绩,但是赵红生还是马不停蹄地为村里的未来谋划着。“群众认可我这个赵书记,我就要留在这里,哪也不去,一定要与群众一起找到脱贫出路!”他告诉记者,结合白庄村村民在保定白沟建厂、经商人员较多的实际优势,目前已经积极引导有识之士回乡建厂创业。通过建设毛绒玩具加工企业、扶贫就业基地,打造全省第二个毛绒玩具加工新“白沟”,带领家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针对村集体收入偏少的现状,赵红生还积极谋划利用村里的13亩地建设光伏发电厂,接入国家电网,享受国家补贴。赵红生高兴地说,“电厂建起来以后,一度电能挣一块多钱,这13亩土地能给村集体收入增加大约近十万元。”

  对家人虽有亏 但仍无怨无悔

  驻村工作繁重,离家又比较远,照顾不上家庭是常态。赵红生平时半个月才回家一次,有的时候忙了更是顾不上家里的事,今年“五一”的三天假期赵红生就是在白庄村的工作中度过的。“去年要了二胎,现在小儿子才一岁,由于长时间不回家,现在回去抱孩子,他还哭呢。”赵红生说这些话时,透露出一丝对家人的愧疚。但是想到在白庄村还有更多个困难家庭需要自己的帮助,他就又充满了干劲。

  “选择奉献,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扶贫,也就选择了脚踏实地,”赵红生说,在村里扶贫,做农村工作,会给人一种踏实感和责任感,这份责任感会一直支撑着自己坚定地走下去。

关键词:邯郸,扶贫,群众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