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抬老人上三楼年审社保 为民服务还得走点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5-08 16:46:47
分享:

  资料图。来源网络

  这两日,一则《90岁老人坐着轮椅被抬上三楼办理社保年审》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让人看后很是扎心。报道称,湖北省红安县90岁的白启永老人因社保发放单位变更,女儿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找朋友抬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参加社保年审。

  九旬老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年审需要来回颠簸几个小时,最后还要让人抬上三楼进行年审,这是事件背后的舆论痛点所在。在通讯网络如此便捷的信息时代,诸如社保年审的办理事项,是否必须由本人到场接受“面签”呢?

  当地社保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工作人员的社保和居保由该局统一发放,为防止冒领,第一次年审时必须本人到场,需要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然而,由于社保部门设置在三楼,又没有电梯,爬楼年审让不少办事老年人叫苦不迭。

  社会保障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政府推行惠民工程的具体体现,为防止骗保冒领,相关部门在审核流程上严格一些,本也无可厚非,但要让一位90岁的老人这般折腾,未免让人有点心疼,就连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负责人见到此景,也自称“感到很惭愧”。

  意识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何让此类“惭愧事”少发生甚至不发生,并非没有药方可循。河北省卫计委推出的网上办事大厅,准生证办理不再东奔西跑,破解了“人在证途”难题;山西洪洞农信社业务员来回奔波近千里,上门为年近百岁老人办理挂失业务;兰州市推广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刷脸”领养老金……这样的惠民新政,实实在在方便广大群众。

  反观90岁高龄的白启永这场年审“旅行”,尽管存在当地社保部门楼层设置、网络系统升级、沟通误会等客观因素,但这并不应该成为群众为此买单的借口。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实则是个别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担当不够,没有真正将服务群众的初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政府部门真心为民不是靠刻板地执行条文规定,而是要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心中有民,待民以诚,终将赢得民心。如此一来,何来“惭愧”?

关键词:社保,九旬,三楼,年审,走心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