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临漳:耗时5年编写的《太平广记说邺城》一书出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5-10 14:29: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王俊平)日前,从临漳县获悉,由该县67岁的文史专家黄浩历时5年编撰完成的《太平广记说邺城》一书出版。

  为编写《太平广记说邺城》一书,黄浩先后用5年时间翻阅古籍《太平广记》,从中发现与邺城有关的故事49类130篇。为方便读者,他将该内容进行摘抄整理,在故事原文的基础上全部作了意译,内容丰富,朴实明快,反映了当时历史风貌,再现了邺地人民的聪明才智。

作者黄浩。王俊平供图

  黄浩介绍,临漳境内的古都邺城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古都,作为黄河流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长达近四个世纪之久,派生出了许多治世能人,文人先贤。上千年来,民间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口头文学,多被北宋的《太平广记》收录。《太平广记》是宋朝李昉等人编撰,广泛采集了自汉晋到北宋初年的野史、传记、故事、小说中的记载,对后世文学艺术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古邺临漳厚重的文化资源需要我们去挖掘、去开采、去传播,《太平广记说邺城》一书为临漳的旅游事业提供了食粮。”临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临漳县地方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段利勇说。

  据了解,黄浩生于1951年,先后任高中教师、学区校长、文化馆书记。1996年至今任《临漳县志》主编和地方志主编。先后编纂《临漳县志》、《建安文学》、《古邺文化》、《临漳一中志》、《临漳旧志》等。

关键词:临漳,编写,出版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