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丛铭泽:喜欢追逐阳光的“向日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军 吴平瀚 杨雨熹 
2018-05-10 20:58:46
分享:

丛铭泽(左一)和志愿者合影。吴平瀚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杨军 吴平瀚 记者 杨雨熹)有人说,公益是一盏灯。也有人说,公益是一抹阳光。还有人说,公益是一种大爱,远在天边。而丛铭泽想告诉大家的是,公益就在我们身边。随手捡起垃圾,给需要座位的人让个座,这些小小的善举汇集起来,就是大爱。

  今年31岁的丛铭泽是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12年,由他组织发起成立了“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志愿者组织,城市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和小伙伴们“爱的足迹”。成立至今的7年里,“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累计开展环保宣传、关爱行动、爱心捐赠、无烟宣传、爱的抱抱、读书会、向日葵演唱会等公益活动110多次,用爱照亮了天空。

  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每月的第二个周日,丛铭泽都会和“向日葵”公益联盟的小伙伴们一起到唐山南湖公园拾捡垃圾,宣传环保知识,7年来从未间断。丛铭泽说,不因善小而不为,别小看一颗烟头、一个塑料袋、一块口香糖,集合起来,就会像蝴蝶效应一般,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丛铭泽和志愿者们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活动。吴平瀚 摄

  2015年,他组织大家走进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开展“魅力唐山低碳环保”签名活动,带动高校师生关注公益事业,集结更多“志愿者”团队,发挥更多的光与热,让社会更加温暖。

  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和大家一起开展“绿色快乐行”主题活动,邀请近200名儿童参加,普及和参与到南湖环保捡垃圾活动中,激发孩子们爱护环境卫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家园的情感,共同庆祝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丛铭泽和伙伴们先后两次发起“唐山绿色骑行”活动,每次都有百余名社会各界骑友绕市区主干道一路骑行,沿途向路人散发环保宣传册,倡议人们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环境污染、共建低碳环保的和谐社会。

  “再也没有闹人的塞车,没有难闻的尾气,有的只是安静和舒适的生活。踏上单车,聆听风的声音,体味这份自由的单纯和快乐!”绿色交通,城市未来,就是丛铭泽最单纯的梦想!

  去年9月21日,丛铭泽和小伙伴们发起“世界无车日——南湖环保我们在行动”活动征集令,以志愿宣传、捐赠品义卖、明信片评选、快闪演出《小苹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共建美丽唐山。

组织“世界无车日——南湖环保我们在行动”活动。吴平瀚 摄

  “爱的抱抱”温暖你的心

  “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陌生人之间的拥抱和微笑,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甚至排斥,也许你不知道甚至不曾想过,对于一个冷漠或是悲伤的心来说,你的微笑和拥抱就代表着温暖、鼓励和希望。”在丛铭泽看来,爱是人间最美的心灵之花。

  2013年5月12日,丛铭泽和伙伴们组织了“母亲节鲜花送拥抱”活动,给伟大母亲们带去温暖。2014年12月28日,他们又来到市中心,组织“暖冬爱的抱抱”活动,为清晨的环卫工人送早餐、送去温暖的怀抱。同时,为附近商圈的上班族送去温暖的拥抱,送去清晨最温馨的问候。

  在丛铭泽和小伙伴的感召下,人们战胜了害羞,战胜了被拒绝的失落,依然能微笑着,把更多的爱和温暖传递到需要的人身边。任天气阴霾,也抵挡不住心中的爱和温暖,一个无声的拥抱,对一颗孤独的心来说,就是千言万语的问候。

组织开展“爱的抱抱”活动。吴平瀚 摄

  传递关爱照亮你的美

  2013年3月1日,丛铭泽首次走进孤独症儿童身边,他发现,每个生命的存在都有意义,都值得被尊重。他深深感到,孩子们有着自己的小世界,他们有时快乐,有时悲伤,伸出大人的大手,拉起他们的小手,简简单单就能换来他们的微笑。丛铭泽用行动告诉别人,如何正确看待、对待孤独症儿童;如何去接纳他们,理解他们,关爱他们。

  在走访白血病患者一家三口时,丛铭泽得知患者的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全家仅靠每月800元的低保维持生计。丛铭泽说:“或许我们无法阻止病魔对孩子的侵袭,但我们可以陪他聊天,给孩子辅导功课,给他爱的力量和温暖!”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7年来,一有时间,丛铭泽就会走进孤独老人家中,探望独居老人,陪老人聊天,做家务,邀请理发师上门为老人理发、修面,请电工检修老人家中的电线等,以自己绵薄之力给老人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4年5月31日,丛铭泽组织“向日葵公益联盟”在唐山万达广场举办无烟日百人快闪活动,与唐山舞状元舞团、Master-Key工作室联手,以舞蹈的形式,宣传无烟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控烟行动,人人享受无烟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捐赠现场的丛铭泽。吴平瀚 摄

  善待动物 尊重生命

  在传递人与人之间爱的同时,丛铭泽还积极参加唐山市首届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向路人发放保护动物宣传单,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关爱身边的动物,如何正确对待流浪动物,如何更好地处理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公益的路上,丛铭泽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一路磕绊,一路成长,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他和伙伴们一起共经风雨,无怨无悔。“Let me be your little sun(做你的小太阳)”“从身边点滴开始,付出爱,宣扬爱,传递爱。帮助他人,快乐自已。”这是丛铭泽最初成立“唐山向日葵公益联盟”时所制定的宗旨和目标,他相信,保持善良,就会幸福;只要付出,就会快乐。

  有向日葵的地方,就会有温暖。丛铭泽,一个喜欢追逐阳光的“花样”暖男,他的内心充满了爱。

关键词:公益,环保,冀东油田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