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车让人也需人守规 “斑马线前的礼让”考验出行者文明交通素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武新杰 霍少轩 
2018-05-11 23:07: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见习记者曾丝雨  武新杰  霍少轩)过去出行,经常看到,为了迅速穿过车流,很多路人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千里眼”观察来车方向,“顺风耳”判断车辆鸣笛的方位,最后“飞毛腿”快速穿过马路,抵达终点。曾几何时,在车里不耐烦地长按着喇叭,挤过川流不息的人流,从路口飞驰而过是车辆的常态。相信这样的场景会让很多人感同身受。

       2017年6月,石家庄市启动“礼让斑马线”行动,号召全市司机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从最初的不适,到如今多数司机养成“车让人”的习惯,维护文明畅通的交通秩序,“斑马线”线前,既是机动车的“考场”,也是对行人文明出行的考验。随着出行方式的增加,行人或交通工具驾驶人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在斑马线前又该如何通行?《阳光网上直通车》记者就这一问题对石家庄市几条主要干道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看到,如今,石家庄很多主要干道都在斑马线旁绘制了明显的“车让人”标志,当车辆预见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大多数车辆都会主动提前减速,对行人进行避让。市民针对此事向记者表示:“很多私家车看到我们过马路都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先过,我们觉得比原来有秩序多了,自身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但提到“车辆是否应主动礼让行人”这一观点时,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疑问。

车让人示意图 见习记者霍少轩 制作

  疑问一:车辆礼让行人时,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怎么办?

  从原来行人过马路的“狭路相逢勇者胜”到现在彬彬有礼、停车让行,“车让人”的普及无处不体现着城市的温情与人文情怀。但在采访过程中,有司机向记者说到:“现在有些行人过斑马线的时候,一边玩手机一边慢悠悠的走,特别耽误我们的时间。”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二中队的沈思忠队长也向记者反映:“现在不文明过马路的现象有很多,部分年轻人在过马路时嬉闹,还有一些人无视斑马线随意穿行。”

  针对违法行为处罚问题,有十年驾龄的司机霍师傅向记者发问:“我因为没有在斑马线礼让行人被罚过一次,扣了3分罚了50块钱,但是好像从来没见到过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被处理过,对他们是不是也应该有相应对处罚措施?”对此,沈队长向我们展示了《河北省道路安全交通违法行为代码手册》,手册中明确写明:“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罚款5元;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罚款5元;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罚款5元。”他介绍,因为种种原因,在实际当中,对行人的处罚没有执行到位。

河北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代码手册记者郑白摄

  5月9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与裕华路口遇到了执勤的王文涛队长。他正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车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并通过让车主抄写《最严交规20条》的方式,提高车主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就此看来,无论是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违反道路交通法规时,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违反交规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正在抄写交规 记者郑白摄

  疑问二:在没有交警和“电子眼”的路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怎么办?

  “在没有交警和‘电子眼’的路段,很多私家车看到行人都会主动停下来避让的,但是有些小货车和出租车就不太会避让,直接从我们面前开过去了,感觉还是挺危险的,”市民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车主纪女士则给市民支招:“在过马路时提前对车辆招手示意,大多数车辆都会避让一下,建议大家可以这么做。”石家庄市桥西区七中队于长征队长认为:“汽车司机应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适当对较弱势的行人群体进行关照,自觉做到礼让行人。”

  记者从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获悉,自2017年6月起,石家庄已开始对车不让人现象进行抓拍,截至目前,共有上百处“车不让人”抓拍设备,记录了上万起交通违法现象。为督促机动车驾驶员文明行车,河北省也于今年在保定市、邯郸市、衡水市等地推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相关举措,增加了拍照摄像头。虽然不能完全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但通过增加摄像头的方式,使司机逐渐养成主动避让行人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促进良好交通秩序的形成。交管部门提醒驾驶员,遇到斑马线一定要先减速,遇有行人通过及时停车,行人在面对礼让的机动车时,也要做到快速通过,不在斑马线上逗留,以便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交警正在指挥行人有秩序通行 记者郑白摄

  交警也提醒广大市民,“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和“行人礼让车辆”其实并不矛盾。无论是乘坐交通工具出行,还是步行,车辆与行人也无绝对的“强势”、“弱势”之分,作为文明社会的一份子,作为参与“全民交通“的一员,广大市民都需养成良好的通行习惯,为他人创造方便。

关键词:斑马线 车让人 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