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敲黑板! “车让人” 行人应该这样做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8-17 22:5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人切勿在斑马线路边长时间停留。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7日讯(记者 解哲琳)石家庄市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自推出“双20条”交管措施,尤其是加强“车让人”宣传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近日有司机向本网反映,他们在“礼让斑马线”时,一些行人在“斑马线”上的路边,长时间逗留而不穿越马路,导致驾驶人被扣分罚款,直呼这些行人是“神坑”。

  这些行人可能未注意到自己的行为给车辆驾驶人带来了损失。但是你知道吗?“车让人”并不仅仅是驾驶人单方的事情,而是行人与驾驶人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的结果,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我们也会生活得更惬意。

  那么,在驾驶人“车让人”时,行人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行人要在斑马线上通过路口。解哲琳 摄

  在无红绿灯的斑马线

  行人穿越马路在车辆让行时要快速通过,减少机动车等候时间。

  市民在等车、等人等需要停留的情况下,一定不要在斑马线上停留,以免为行驶的车辆带来不便。

  认真观察来往车辆情况,不与机动车争抢,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骑电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市民被交警拦下。解哲琳 摄

  有红绿灯的路口

  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时刻注意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牢记“红灯停,绿灯行”的通行规则,也不要为了快一两秒抢行,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切勿闯红灯通过路口。

  既然是礼让“斑马线”,行人务必要按照人行横道标识通过,以免有安全隐患。

  司机从反应到控制车辆需要时间,尤其是在车辆右转的时候,行人不要突然跑出来或者突然加速。

  过马路不要嬉戏打闹,不要低头看书、玩手机。

  宁可多走几步路也不要跨栏过马路。行人在翻越机动车道中间的护栏时出现交通事故的事件不在少数,为了自身安全,宁可多走几步路在路口处过去,也不要图省事走“捷径”翻越护栏。

  非机动车要注意什么呢?

非机动车在左转时在自行车等候区等待。解哲琳 摄

  非机动车在过路口需要左转遇到红灯时,需要骑行到要左转方向的右侧自行车等候黄线处等候,等红灯变为绿灯后方可通行。

逆行自行车需推行通过斑马线。解哲琳 摄

  如果需要逆行通过路口,需要下车在斑马线上推行通过。

超载电动车外形看起来像极了“陆上橡皮艇”。解哲琳 摄

  非机动车切勿改装超载,如果超载,不仅会影响其他行人,还有可能使车辆制动受影响,带来安全隐患。

关键词:石家庄,交管局,车让人,礼让斑马线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