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王献勇 完成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近200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勇 张祝钦 
2018-05-12 17:03:35
分享:

  

唐山三友集团矿山公司运矿车间汽车修理高级技师王献勇正在认真工作。陈勇供图

  长城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勇 记者 张祝钦)现为唐山三友矿山有限公司运矿车间汽车修理高级技师的王献勇,精通柴油发动机故障分析处理、机械和电气、液压等维修技术。二十多年来,他凭借精湛的维修技术和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成为三友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佼佼者,完成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近200项。2015年荣获第五届“河北省能工巧匠”称号。

  爱岗敬业 忠诚履职

  48岁的王献勇,自参加工作以来,学习钻研就成为他工作生活的主旋律,他痴迷于技术技能的掌握,以书籍为师,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还利用网络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在众多汽修人员中脱颖而出,由高级工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成为一名出色的知识技术综合型员工,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连续两届取得矿山公司技术比武“汽车维修技术状元”称号。

  王献勇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公司培养技术后备力量。他通过“岗位微培训”、“微信课堂”模式引导车间其他技术工人业余学习。组建“微课开发小组”编辑切实有效的微课课件,开展碎片化短时高效教学,传授技术经验,并创设了“实物立体教学”及“可视化教学”,以贴合实际的素材、直观的讲解方式使工人易于理解掌握。王献勇被评为集团培训工作先进典型。

   精钻业务 成果丰硕

  工作中,王献勇积极参与管理创新和质量管理活动,完成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近200项。 2016年,由他设计研发的“矿用重型汽车传动轴双侧减振防护装置”专利成果以其巧妙的构思和实用性被评为B级项目,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得到推介和展示,获得同行业技术专家的认可。另外,他结合生产实际,完成胎压监测系统调整检修试验台、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改项目21项,并研发了设备档案快速查询平台,为设备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王献勇的《降低矿用汽车前传动轴故障损失》等9项QC成果获河北省优秀质量成果奖;《创新汽车修理工培训方式》等6项管理成果获河北省省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三等奖。“矿用重型汽车传动轴双侧减振防护装置”在内的5项创新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主持完成的《矿用车技术优化综合改造项目》荣获2016年河北省质量技术奖一等奖。

  创新技术 服务生产

  作为三友集团创新工作的带头人,王献勇致力于矿用车技术创新工作,他研发的“小型移动式油料电动计量加注机”成果获唐山市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为提高维修作业效率,研制重型维修工具专用“平衡助力装置”,减少设备故障时间30%,每年创效120万元。近年来,他陆续研制完成“机件清洗操作台”、“运矿车档位显示装置”、“发动机缸套拆卸装置”及“散热器维修操作架”等近30项技改项目,均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针对生产设备管理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他积极学习新方法、新技术,主持并参与“矿区道路修整工艺改进”、“设备清洁化运行管理”等6项技术攻关课题,进一步提高设备维修工艺,实现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累计创效达400多万元。

关键词:河北,王献勇,完成,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近200项责任编辑:张祝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