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母亲节•榜样妈妈】与孩子一同经历生活中的艰辛与美好
——盲人妈妈刘海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5-13 10: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家住衡水景县的刘海霞今年40岁,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同时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无常又处之坦然,让孩子一同来经历生活中的艰辛与奋斗后的美好,是她教育子女的独特方式。

 
刘海霞在书写盲文

  初见刘海霞,看到她行动利索,再观察她的眼睛,眼珠炯炯有神,根本不像一个盲人。刘海霞的双目失明是由于十五岁时的一场重病,也是因为那场病,她还一度失去行走能力和听力。在全家人无私的爱护和帮助下,她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时期。经过多方医治,渐渐可以下地行走,并能与家人正常交流。结婚生子后的刘海霞,逐渐感到生活的艰辛与清贫,生性好强的她决心不能让孩子受苦,不能成为孩子的负担。于是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踏上了求学的征程。

  “当时孩子才出生38天我就离开她去上学了,觉得特别对不起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当我回家后能让孩子吃上我的母乳,于是身在外地的我就每天挤奶,以保证一直有奶,就这样我坚持了三年。”刘海霞向记者回忆到,是伟大的母爱支撑着刘海霞奋进,也凭借着这份顽强的毅力和艰苦的努力她以保定盲人按摩学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毕业后她在天津一家盲人按摩医院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次给孩子打电话的过程中她感到了孩子的疏远,于是她放弃高薪职业,义无反顾的回到家乡创业。

 
刘海霞在为病人按摩治疗。

  “当时我回来创业的条件非常艰苦,在两间旧房中开按摩室。前期的打扫收拾都是我与大女儿一起,那时她才8岁。当时是夏天,孩子总是累的一身汗,虽然非常心疼但是我还是坚持要她一起参与。”刘海霞告诉记者,她从不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的艰苦,但是她会让孩子们和她一同感受,并让她们坦然接受并为之奋斗。“那时刚在县城住,有了房子却没钱装修,日子也过得很清贫,可孩子却没有攀比过,她也从来不会因为妈妈是个残疾人而感到自卑。”说到这里刘海霞有些动容。

  “按摩室渐渐忙了起来,女儿们都会来帮忙,各种活都干,就是我的小助手。后来随着日子渐渐好起来,我会给大女儿买漂亮书包,偶尔去吃一回大餐,可这时候反而她会说我浪费。因为她懂得金钱来之不易。”刘海霞的大女儿16岁就进入了内蒙古大学,并且成绩优秀,每年拿奖学金。

 
刘海霞与两个女儿。

  为了给女儿树立好的榜样,刘海霞在工作之余也不断的学习,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几次受到国家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亲切接见,荣获多项省市荣誉称号。这些在常人中都很难做到的,刘海霞都一一做到了。在孩子们心中,妈妈就是超人。

关键词:母亲节 盲人妈妈 刘海霞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