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在大山深处】“第一书记”孙国亮:这个村不发展好 我就不回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张艺萌 骆梓炫 
2018-05-14 05:53:00
分享:

被评为2017年度最美阳原人的孙国亮 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潇 张艺萌 骆梓炫)体重从180斤到150斤;从村里人眼中的大城市“老师”到整天在地里忙活的“第一书记”……3年来,孙国亮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轨迹,而且为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带来了新变化: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搞建设,村里盖起了一座座蔬菜大棚。如今,村庄美了,村民也富了。

  当记者来到村里见到孙国亮时,他正在大棚里和村民一起架西红柿秧苗,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带土的衣服,一副老农民的形象。完全看不出他曾是河北警察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

  挨家挨户走访 找准脱贫良策

  航拍四十亩滩村全貌 记者 刘潇 摄

  3年前,刚从石家庄来到四十亩滩村任第一书记的孙国亮,有一肚子的苦恼:“孩子面临高考,老婆身体不好,我们夫妻俩没少为扶贫这事产生分歧,有村民觉得我可能就是来走过场。”孙国亮说,“但是困难再大,也没有扶贫事业大。”

  四十亩滩村并不大,132户,338人,其中贫困户79个;人均不到2亩地,一年一季种玉米,人年均收入只有2600元;村里青壮劳力大都出去打工,剩下的只有百十来个老人和孩子。2015年底,孙国亮到任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有不少村民并不看好孙国亮,一个老师,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吗?

  不管群众怎么说,孙国亮却一直忙活着。到四十亩滩两个月,他和两委班子一起走遍了村里每一户,访贫问苦,调研问计,很快就理出了村里的发展思路:要利用起四十亩滩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优势,发展“垂钓、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规划。首先以建设大棚产业为切入点,实现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股金的“三金”梦想,把贫困帽子摘掉。

       大棚建设资金短缺 妻子把孩子上学的钱塞到他手里

  目标是定下了,可是大棚的建设资金让孙国亮犯了难,一期建20个大棚,总投入得70万元。可四十亩滩村是贫困村,账上一分钱没有。

  正在巡视大棚的孙国亮 记者 刘潇 摄

  为此,孙国亮多次跑有关部门,终于有了眉目:乡里答应扶贫资金给35万,上级整合资金支持15万,缺口的20万,可申请大棚补助。但这些钱,都要等项目建成验收后才能拨付。

  “招标公告贴出去一个多月,没一家施工企业愿意垫资干!眼瞅着赶不上最后一季种植了,我当时急得大把大把的掉头发。”孙国亮心急如焚,到处找人,四处碰壁。最后,孙国亮在阳原县公安局的一个学生说服了他的亲戚垫资建设。

  两个月后,眼看着大棚要完工了,施工企业却来堵门了,让孙国亮支付第一期建设款20万元。大棚要验收完工后扶持资金才能拨付,村集体账户上又没有钱。这可难住了孙国亮,孙国亮的妻子看到孙国亮每天着急犯愁的样子,心里特别难受,她把给孩子上学准备的6万元钱塞到丈夫手里。随后,村支书垫了4万元,又通过其它渠道筹措到剩余的款项,这才把施工企业的工程款付了。

  “感谢党给我们派来了这样的好书记”

孙国亮正在和村民交谈 记者 骆梓炫 摄

  孙国亮 记者 张艺萌 摄

  大棚建成后,由新成立的贫困户合作社规模经营。统一种植、统一销售,让村民挣三金,每天男工80元,女工60元。孙国亮是免费劳力,跟着大伙一块干,不领工钱。

  菜商听说了村子规模化经营蔬菜,纷纷来到四十亩滩村购买,一车车蔬菜换成了一张张钞票。看着村民从菜商手里接过钱,高兴地点对时,孙国亮站在一旁,泪在眼眶里打转。

  以发展蔬菜种植为主的四十亩滩村,2016年一期20个大棚和40多亩露天种植,为79户贫困户中的23户带来土地流转金3万多元,其中27户中的38人在合作社挣得薪金近7万元;每户分得200元股金共计1.5万余元。2017年新建的35个大棚和60多亩露天蔬菜喜获丰收。初步统计,为79个贫困户中的45户带来土地流转金近6万元,其中33户中的51人挣得薪金近10万元。

  腊月二十八,村里响起了鞭炮声。村民们聚到村委会领取薪金和股金。几个老人拿到钱,紧紧攥着孙国亮的手:“孙书记,好人呐、贵人呐!感谢党派来了这样的好书记!”看着村民们集体在那儿开心地数钱,孙国亮的眼圈又红了。

  主动要求留任一年 “不带好这个村我就不离开”

正在巡视西红柿大棚的孙国亮 记者 刘潇 摄
       孙国亮以村为家,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群众一起开荒地,建大棚。实现了群众“三金”梦想,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建立了精准脱贫卡,贫困户由原来的79户173人,到现在的30户50人,因精准扶贫成绩突出,他还被评为全省精准扶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战果得到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全县20多个扶贫工作队慕名前来向他学习参观。

  2017年末,孙国亮扶贫已满两年,他已经非常好的完成了扶贫任务。河北警察学院领导找孙国亮谈话,表示学院很需要他,希望他可以早点回学校。阳原县领导找到他,希望孙国亮在村里再干一年,四十亩滩村村民聚到孙国亮家门口:“孙书记,留下来吧,我们离不开你。”

  面对挽留,孙国亮再三权衡,最终选择向警察学院汇报:“2018年是四十亩滩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一年,村民们需要我,我得留下来再干一年,不带好这个村,我就不回去!”

  孙国亮告诉记者,2018年他不仅要持续让百姓挣“三金”,还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贯彻始终,在扶贫路上,继续带领四十亩滩的村干部和群众探索新的发展项目,做好乡村旅游事业。争取早日让村民们脱了贫,致了富,奔向小康。

关键词:扶贫,第一书记,阳原,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