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栾城村民变股民 集体产权改革整出“金土地”趟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纵兆磊 刘欣 韩国忠 
2018-05-14 21:32:59
分享:

八里庄首届股东代表大会日前召开,通过公司章程。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纵兆磊 刘欣 韩国忠)石家庄市栾城区西羊市村召开党员组长和村民组长会,讨论股份制改造草案;北赵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股民资格界定及股权配置方案;东许营村、于底村清产核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连日来,栾城区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村改革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据了解,栾城区自2017年被河北省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截至目前该区8个村已完成改制,55个村完成人口清查登记,24个村制定了成员身份界定和股权配置方案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18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全区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试点村改革进度,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升级试点改革任务。

  分类指导试点先行

  5月6日晚,大裴村召开首届股东代表大会,村党支部书记彭福林难掩心中的喜悦,“很庆幸我们村被选为第一批的试点村,在高兴的同时压力也特别大,从去年我们村正式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到现在完成改制,从一开始要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到后来的清产核资,每天睁眼闭眼想的第一件事都是它,有好几次晚上我都不能入睡,现在改制完成了,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今晚可能睡个安稳觉喽。”大裴村是栾城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八个完成改制的村庄之一。

  据了解,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栾城区制定了《石家庄市栾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方案》《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由栾城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实行区领导分包指导试点村制度。该区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齐步走,而是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在全区173个村中选出51个村作为改革试点,在51个试点村中,又筛选城中村3个、经济较好的发达村3个,作为省级试点村。同时各乡镇在试点村工作中,选择有条件的村先行一步,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北赵村召开代表会,审议通过股民界定和股权配置方案。栾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抓好改制四个环节

  “虽说我是村里的支书,但村里究竟有多少资产、归谁所有,谁也说不清。通过这次改革,终于知道村里有多少钱、多少地、多少房子了,现在算是知道我们村的“家底”了。”西羊市村党支部书记刘硕伟说。

  在岗头村,记者看到该村的成员名册放置在办公桌上,“通过确认村民身份,厘清了村民成员边界,这样使集体与成员权利关系进一步明晰。”岗头村村委会主任徐永利介绍说。

  栾城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牢牢抓好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配置、成立组织等四个环节。清产核资是改革的基础,栾城区从“实”“全”“细”“准”四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各村清产核资工作。西羊市村为摸清家底、核实好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拿着尺子走入田间地头,并与国土部门核实,绘制网格图,做到底清数明。成员界定是改革的关键,栾城区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各种因素,制定《栾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村进行成员界定工作。股权配置是改革的重点,栾城区各改制村结合实际,规范程序,设置不同的股权分配方法,谁家占几股,村民说了算。成立组织是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区位优越、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村,可注册股份制公司,一般农业村注册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社。该区栾城镇八里庄村、大裴村等村近日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成立股份制公司。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俺们村离市区近,只要有劳动能力都会在城市里找份工作。俺前些年就在市里开出租车,这两年岁数大了,才回家照顾孩子了。”栾城区东尹村王录军知足地说,他有两个儿子都已经成了家,他现在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家庭“大后方”。另外,他天天就是盼着村集体的企业能够尽快壮大起来,他们这些股民也好水涨船高,日子过得更富裕。

  王录军所说的股民身份,就是东尹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他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享有的股权。东尹村是栾城首个2015年就正式启动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在全省也尚属首个村。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东尹村成立了新的经济组织——河北尹村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以股民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村民变为股民后,大家伙儿对集体资产的认识由‘抽象所有,等于没有’转变为‘按股享受、真正所有’,这样一下子就把村民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紧密联系了起来。”东尹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刚说,这种做法不仅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还调动了股民参与集体资产运营、管理、监督的积极性。

  “今后,随着村集体资金的增加,我们力争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好事,让大家都能切实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壮大带来的实惠。”王永刚说。

  东尹村的变化只是栾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该区积极引导不同类型的村通过不同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城中村进行村庄拆迁改造时预留部分房产、商铺用于集体积累,成立物业公司,安排村民就业,增加集体收入;乡镇所在地、国省干道沿线村庄,发展场地承包租赁;美丽乡村精品村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果蔬采摘;一般农业村通过土地入股、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同时办好办活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深入乡村开展培训,把各类农村产权交易逐步全部纳入市场管理,规范交易行为,增加集体、农民收益。

关键词:栾城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