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涉县神头乡干部群众齐心奋战 盼早日修通10公里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5-14 13:43:25

  长城网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冯晓广 苑俊芳)暮色降临,在通往涉县神头乡雪寺村的山沟中,红旗猎猎,机器轰鸣声不断,两台大型工程机械仍在劈山破石为路基腾出空间,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近日,在场的涉县神头乡包村干部史建霞告诉记者,“两个多月了,神头乡干部群众在施工一线日夜奋战,共修致富路,等路修好后,深山的老百姓就有希望了。”

党员干部义务修路,奔忙施工一线。史建霞摄

  神头乡正在建设的路叫申雪路,长约10公里,这条路最里面的雪寺村位于狭长山谷的尽头,两侧山岭连绵,与山西平顺县比邻而居。另一端的申家庄村早年已经修通了柏油路,村子经济有了大发展。

  然而,就是这10公里的“差距”,该村多年来发展滞后。村民以种植花椒、连翘、黑枣等农产品为生,却被困深山卖不出好价钱。“我们这儿路窄坡陡弯急,3米宽的路面无法会车,大车根本进不来,村里的花椒只能靠摩托、三轮车来收购,卖不起价,人家卖40元一斤,我们这里就只能30一斤,都是吃了路不好的亏。”雪寺村党支部书记王天良说,他们村家家户户都种花椒,大户能收1000公斤,小户也能有二三百公斤的收成,是他们村的支柱产业,修路是他们祖祖辈辈的愿望。

  “老百姓有期盼,我们就得有行动,不但要修路,更要修高标准的旅游路。”神头乡党委书记赵志刚多次对着雪寺村的村民表态。然而,修筑10公里长的高标准旅游公路,对一个深居偏僻山沟的小乡镇来说,无疑困难是巨大的。“资金缺口太大,咱就想办法自己干。”赵志刚说道。

  神头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雪寺村和申家庄村为主力,动员全乡11个村党员干部齐上阵,义务参加劳动,并将这当成考验干部、锤炼干部的一个平台,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2017年底,神头乡决定启动雪寺村至申家庄村路段修筑工程,成立11个村党员干部突击队,进行分段施工,共同完成该路段的修建工程。同时,成立专项指挥部,挖来修路能手参与到此次工程当中。参与过多条山路修建工程的赵喜民受到感召也参与了进来,主要负责勘测线路、绘制图纸、工程质量把关和安全施工等。从正月十七(3月4日)入驻指挥部开始,他每天徒步往来二三十里地,实地察看地形地貌,勘测计算,就是下雪天也没有停止步伐。

  春节期间,雪寺村召开全村党员和村双委动员会,动员党员干部带头修路。党员王彦斌得知要修路,主动请缨,顾不得为新丧的老母守孝,放弃了自己开大车的高收入,毅然带领亲戚朋友20多人投入到了这场修路大战中。从正月十八开工到现在,已经整整修了两个多月,完成了1.5公里的路基整修和石堰垒砌工作。

  “在咱这儿,动花椒就像动自己的宝贝一样,可是为了能把路修通,咱村的老百姓都是自觉自愿的把地和树让出来。”王天良说,村民们为修路都是非常积极配合的,但雪寺村毕竟是个小村,仅有340口人,121户,这工程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艰难的。

  该路计划修成路基10米宽,路面9米宽的柏油马路,最难修的路段就有7.5公里。只因原路太窄,必须劈山开路,但实质坚硬,用钩机破不开,又紧邻村庄无法使用炸药爆破,只能先用风钻打眼,放入膨胀水泥扩开,才能用大型机械开山破石、平整路基、砌垒石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杨家山村支部书记杨海军率先带领该村的20多党员干部,扛着党旗,开着两辆农用三轮车,自带铺盖、柴火、碗盆等开进雪寺村。老党员杨何成为了修路,连生病住院的妻子顾不得看护,支委杨海霞连女儿生了孩子都没去照顾,只为了能尽快将路修通。正是这种奉献精神的支撑,让原本需要八九天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只用了5天就干完了。除了杨家山村,江家庄、流四河等村的党员突击队也赶赴这里参与修路、垒堰。

  为了帮助雪寺村修路,雪寺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申海生“托关系”、跑厂子,争取企业支持,拉来了石粉、石子等,为村里节省了几十万的材料费。

  “该路段修通后,将成为联通山西、涉县县城大道的出山路、旅游路、幸福路。”王天良介绍。今年1月份,在得知修路的消息后,雪寺村抓住发展机会,赶紧注册了平河农副产品销售服务部,“交通方便了就可以将我们这里和山西的农副产品都收过来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并直接和大公司对接,提高价格,而且这里旅游的资源也有望得到很好的开发,让山货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同致富。”申海生说。

  预计今年10月份,这条道路将基本完工。“祖祖辈辈都盼着把这条路修通,现在终于盼到了!这以后的日子可是有奔头了!”这是神头乡雪寺村共同的心声。

关键词:党旗,施工,修路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