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教师吴春生英勇跳水救人成“网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明空 任俊鹏 
2018-05-14 22:25:41
分享:

  长城网5月14日雄安讯(王明空 任俊鹏)5月14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东野桥小学举行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向雷锋叔叔学习是升旗仪式的固定环节,不同以往的是,这次要学习的“雷锋叔叔”是他们自己学校的老师——吴春生。两天前,吴春生老师在白洋淀景区勇救落水游客的善举在网上热传,并在雄安新区引发了强烈反响。

吴春生跳入水中,救落水游客上岸。吴春生朋友供图

  自己说:水性不好 见游客落水果断救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容城县南张镇东野桥小学,见到了吴春生。当记者表明要采访他的来意后,吴春生略显拘谨,连声说道:“这件事儿其实挺小的,真没什么可报道的,在那种危急关头,相信谁都会这样做,而且会比我做得更好。”

  5月12日中午12时30分,到白洋淀景区游玩的容城县东野桥小学副校长吴春生在文华苑景区门口准备乘船返航,突然十几米外的码头传来一声惊呼,有人落水了。

  来不及多想,他快步跑往事发地,看到一名女性落水游客正在水里面挣扎,就想先把人救上来再说。吴春生把手机一扔,一头扎进了水里,“现在回想起来,虽然整个救人过程也就三四分钟,但还是挺惊心动魄的。因为我的水性不是太好,好多年没有下水游泳了,万一出现什么特殊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吴春生回忆。

  身材并不壮硕、水性也不是太好的吴春生在将落水游客拖拉上岸时,明显有些吃力。“幸好,附近有几个船工和保安闻讯赶了过来,我们才一起将落水游客拉上了岸。”吴春生说。

  朋友:他平常就爱助人为乐 有这样的义举不奇怪

  看到落水游客除了有些受惊外,身体没什么大碍,吴春生和朋友徐振飞就悄悄地离开现场。就在他们坐船到达码头的时候,朋友的手机响了,“我是落水游客的家属,请您两位等一会儿,我们想当面跟您说声谢谢。”听到游客家属跟朋友的对话,吴春生拉着朋友快速上车离开了。

  “他一直跟我说,这点小事儿根本就不算什么,不值得一提,电话和微信都不让我留给对方。所以,我除了知道被救女游客是涞水人外,其他的情况都不知道。”徐振飞告诉记者。

  “当时他下水的地方,水深大概4米左右,我反正是不敢跳,可他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徐振飞说,当时吴春生的钱包和车钥匙在衣服兜里,都没来得及掏出来,“事后,我把吴校长当时救人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他还一直催我删掉,但是我觉得像他这样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儿,就得宣传一下,这不正能反映咱们雄安新区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么。”

  “他们家除他之外,他的妻子、哥哥和嫂子都是教师,家风淳厚,是村子里有名的孝老爱亲模范家庭,乡里乡亲的说起他们一家,都会竖大拇指。”徐振飞与吴春生认识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吴春生能有这样的义举一点都不奇怪。

  “前段时间,他的爱人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失主各种证件和1000元现金。夫妻俩多方打听,辗转找到了失主,将钱包物归原主。后来失主想给他送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也被他婉言谢绝了。”徐振飞说,吴春生生活中这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儿太多了。但是他为人一直比较低调,做好事儿从不留名。

  吴春生口中的‘小事儿’在他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助人为乐对他来说既是一件特别平常的事儿,也是他的一种习惯。

 正在给学生上课的吴春生。王明空 摄

  同事:他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

  “吴老师是我们学校主抓教务工作的副校长,还兼任六年级的数学和英语课,我们俩一起搭档的年头比较多。他的业务能力很强,几乎每周都会给我们开展业务和教研学习活动,一起分析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不吝啬帮助大家。”跟吴春生搭档的六年级班主任李向清老师告诉记者,自从吴春生来到东野桥小学,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整体有了很大提升。“我都没看他闲着过,课余时间不是在备课就是在辅导学生。他这次的见义勇为,也在我们全校师生中掀起了学习热潮,我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骄傲和自豪。”

  南张镇东野桥小学校长刘金龙说,平时的教务和教学工作已经很繁忙了,但他一有时间就会为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补习功课,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学校修剪树木,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忙忙碌碌的。“他带的班上有个孩子因家庭有些困难,平时显得有些自卑,也不爱跟同学说话,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吴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家访了解到学生家的实际困难后,他多次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具,利用业余时间为他补习功课,还千方百计的创造机会让孩子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渐渐的,孩子脸上的笑容多了,自信心越来越强,这学期的学习成绩冲到了全班前5名。他这种不放弃一个孩子,把学生都当自己孩子看待的做法,给我们全校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关键词:雄安新区,吴春生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