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近百件热贡唐卡作品亮相石家庄 一展西藏风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5-16 14:47:56
分享: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胥文燕)5月16日,由热贡民族文化宫主办的“雪域密码——嘎藏大师热贡唐卡文化慈善之旅石家庄站”展览在河北美术馆拉开帷幕。

  唐卡也叫唐喀,指用彩锻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唐卡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原料,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唐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热贡唐卡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展出了嘎藏大师创作的八十余幅题材广泛、精美绝伦的热贡唐卡作品。展出作品在取景布局上视野广阔、思维发散,具有较强感染力;绘画技法上偏重于工笔重彩画,色彩明亮;构图采用散点透视法,使画面更具立体感;画面上的神像、佛像、山水、花草、鸟兽、亭台楼阁等精勾细描,注意设色,每个细微之处都绘制的栩栩如生、鲜艳亮丽。

  作为热贡唐卡代表性传承人,嘎藏大师长期从事文化传承和公益事业。他表示,这次的文化慈善之旅来到石家庄,希望能够同大家一同感受作品中展现的美好境界以及蕴含的中华优秀文化底蕴,也希望通过举办更多形式的文化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关键词:热贡唐卡,展览,嘎藏大师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