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廊高速下穿唐呼铁路立交桥顶进工程圆满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柳崇元 冯喆 
2018-05-16 23:44:45
分享:

列车安全通过线路加固位置。王彬 摄

  长城网唐山讯5月16日讯(王彬 柳崇元 记者 冯喆)“通了,通了!”伴随着现场施工人员的欢呼声,巨大的两孔框架结构立交桥在经过加固的铁路轨道下破土而出。5月16日9时16分,历经12个昼夜的艰苦鏖战,唐廊高速下穿唐呼铁路立交桥顶进工程提前四天圆满完成。经铁路安全质量监管部门现场检测,两孔框架结构立交桥就位精准,质量可靠。

  本工程位于唐山市丰南区,是唐廊高速唐山段确定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中铁六局项目部承建。按照施工安排,5月20日前必须完成下穿顶进工程,否则将影响唐廊高速9月底实现通车的任务目标。框构桥采用两孔设计,孔径为2-16.5m。框构全长62.666m,混凝土用量7400方,箱体自重17150吨,目前是全国自重最大的顶进箱涵。

顶进位置线路加固。王彬 摄

  据介绍,唐廊高速下穿唐呼铁路立交桥自2017年10月正式开工,先后进场设备20余台套重型设备,112台顶镐,投入各工种人员250多名,分别于春节前后完成了两个箱体的预制,并于4月下旬开始进行线路加固施工,5月5日开始顶进,历时12天,顶进68.8米。

  唐呼铁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矿产资源运输专线,日通行专列近30列。为了在施工中不影响唐呼铁路正常运营,框构桥顶进过程中必须对铁路供电、通讯等线路进行拆改,对铁路轨道进行加固。为确保唐廊高速下穿唐呼铁路框构桥按期完工,管理处针对工程结构复杂,涉及部门多,地方问题突出等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铁路施工攻坚小组,处领导带头攻坚克难,先后22次召开工程调度会、专家座谈会、地方协调会,解决了大量影响工程进展、关系工程质量、安全的重大问题。攻坚小组成员主动出击,带着难点问题和目标任务跑唐山市政府、北京铁路局、唐山供电公司等十几家相关单位,解决了占地征拆、电力迁改、铁路运行等多项难点问题。

顶进施工现场。柳崇元

  今年以来,受大气污染环境治理影响,唐山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基本都处于关停状态,为了按期完成需要大量混凝土的框构桥浇筑任务,处领导多次跑市政府、市环保指挥中心,终于通过协调,相关部门领导特批两个搅拌站运营生产,于五一节前完成了整个框构桥混凝土浇筑任务,从而保证了唐廊高速下穿唐呼铁路顶进工程的按期圆满完成。

关键词:唐廊高速,唐呼铁路,工程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