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感受中国速度 携手面对挑战——访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5-18 02:13:54
分享:

5月17日,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在廊坊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烟成群)“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展馆参观,那里有美味的奶酪,还有啤酒和郁金香花。”5月17日,“5·18”经洽会南荷兰省主宾省馆正式开馆,南荷兰省副省长安德瑞在“未来都市供给和绿色发展”交流会上,向与会者发出了邀请。“除了美味食品,我们带来的还有生产绿色、健康食品的理念和高效供给体系。”安德瑞补充说。

  安德瑞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时说,这次是她第二次来中国,总共到过十几个城市,每次都能留下深刻次印象,宽阔的马路,路旁整齐的绿化。特别是昨天(5月16日)到雄安新区参观,看到市民中心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从无到有,这种中国速度让她感到震撼。“我在雄安看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这个在新建的城市里边相对比较容易和适用,而荷兰基本都是古老的城市,在已有的城市基础设施里,把新科技、新技术运用进去,这是荷兰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2007年9月21日,河北省与南荷兰省正式缔结友好省关系,共同种下中荷友谊的种子,2016年5月两省签署了《河北省与南荷兰省2016-2020年合作备忘录》。经过双方近11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批务实合作成果。三河市有一个用荷兰技术建设的温室,以现代化技术种植番茄;曹妃甸生态城也是荷兰企业参与设计的。同时,还成立了雪川农业、沧州渤海新区德克拉木业、河北兰梦环保等合资企业。

  安德瑞表示,南荷兰省和河北省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合作潜力巨大。而水治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甚至比城市建设的本身还重要,城市建设可以一步步去推进,而水这样的自然资源需要长远的规划。而水务管理方面荷兰有值得河北省借鉴的经验,因为荷兰大部分地区都在海平面以下,荷兰人围海造田,积累了丰富的治水经验和专业技术。

  安德瑞为自己家乡南荷兰的农业、园艺产业自豪。“荷兰用110年的历史成就了园艺方面的积累,这方面可以为河北的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大大缩短历程。”

  安德瑞认为,城市周边食品的供给及城市的绿化等等,都离不开农业和园艺产业。荷兰在园艺、设施农业发展上实行了“金三角”模式,把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通过政府这个纽带紧密连接,这个机制证明是有效的。

  “南荷兰省一直看好河北的潜力和发展,这次我和包珍妮副省长一块带来了近50人的团队,可谓规模空前。这里边绝大多数是希望在河北找到合作伙伴的企业家,在水利、农业、环保、教育等多个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安德瑞说。

关键词:南荷兰,5·18,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