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于5月18日盛大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郑梦婷 
2018-05-19 08:43: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见习记者 郑梦婷)5月18日,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于5月18日在河北博物院盛大开幕。

 
 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100位学生在河北博物院广场进行了太极拳表演。 记者 胥文燕 摄

  活动开始前,河北体育学院武术系100位学生在河北博物院广场进行了太极拳表演,为活动暖场助阵。

  河北博物院举办的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随即拉开帷幕。“燕京八绝”“腾氏布糊画”“丰宁满族剪纸”“衡水内画”“定瓷”“曲阳石雕”等作品精美绝伦。展览分为《彩色人生》《燕京忆述》《雕琢时光》《金声天韵》四个展区。

“燕京八绝”展示区。 记者 胥文燕 摄

衡水内画传承人王自勇介绍内画技艺。 记者 郑梦婷 摄

  “我自幼受父亲影响,酷爱内画艺术,这种影响也同样蔓延至儿子身上。期望通过努力,让内画艺术从民族走向世界,同时在展览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先进理念,进一步改善内画技艺。”衡水内画传承人王自勇说。这次他携儿子王金鹏带来了作品《父亲的历程》,展示了王家三代对传统非遗技艺的传承过程。

  在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举办了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活动。展区内公设立了非遗项目展示区、非遗项目展销区、非遗项目体验区,40余名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类别的代表性传承人和观众现场互动。

腾氏布糊画。 记者 胥文燕 摄

滕氏布糊画传承人滕天一展示布糊画技艺。 记者 郑梦婷 摄

  现场,滕氏布糊画传承人滕天一展示了布糊画技艺,使观众零距离地感受非遗魅力。她说:“目前通过不断尝试,使布糊画从墙上走下来,通过服装、饰品等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市场,激发新的活力。”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了包括静态展示与创意时装秀两部分的纺织类非遗创意展。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石家庄市市民刘先生感叹:“两场非遗时装秀充满了现代感和时尚感,让我感受到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

  5月18日下午,召开了以“探索新时代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新模式”为主题的座谈会。深入探讨如何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

  据悉,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持续至6月10日。除展览展示外,河北省传统戏剧展演也将在5月18日-6月10日期间的每个周末,在河北博物院上下午各进行一场。同时,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200余个社区、学校都将陆续举办各类非遗主题活动。

关键词:民俗文化节,非遗,展演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