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圳文博会】工业时代,非遗如何保持旺盛生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胥文燕 张青果 
2018-05-13 22:36:28
分享:

周淑英现场为剪纸上色。 记者 蔡洪坡 摄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蔡洪坡 胥文燕 张青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码,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想象力、文化意识和民族精神。也因此它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加强对非遗的保护、传承,使其源远流长,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在本届文博会上,河北三位非遗艺术大师现场与参观者交流互动成为河北展区的亮点之一。他们分别是烙画艺术大师郝友友、蔚县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周淑英、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

  如今,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工业生产突飞猛击,技术不断革新,一些纯手工制作的非遗项目会不会被替代?在技术面前,非遗又该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5月13日,在河北展区,三位非遗大师讲述了他们的体会和观点。

郭海博在与参观者交流。 记者 蔡洪坡 摄

郭海博的铁板浮雕作品。 记者 蔡洪坡 摄

  机器无法代替纯手工生产的艺术品

  近些年来,剪纸已经可以通过机器来实现量产,但蔚县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周淑英却一直在呼吁要坚持手工创作,在她看来,“机器生产出来的剪纸很规范,但是没有灵气,不生动。”

  周淑英介绍,机器生产剪纸实现了大批量生产,挤压了靠剪纸生活的艺人们的生存空间,从某中程度上讲,这是不利于剪纸艺术传承的,“量上来了,但是没有精品,剪纸艺术家门也失去了再研究技法的动力。”

  因为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让周淑英更加坚信,机器生产无法代替手工,工业越发达,人们越是喜欢手工制作的艺术品。

  在她的剪纸艺术博物馆,也摆放着一些机器生产出来的剪纸,要是细看的话,很容易分辨出来哪些是手工剪出来的,哪些是机器生产出来的。

  有一次,几个朋友到她的博物馆参观,看上了博物馆摆放的几幅剪纸作品。看到朋友们爱不释手,周淑英就对他们说,走的时候,一人送一幅。大家听了非常高兴。过了一会,朋友们好像看出了什么问题,便问周淑英,这几幅作品是手工剪的还是机器生生产的。当周淑英告诉朋友们这几幅是机器做出来的后,这几个人脸上的喜悦之情一下子就没有了,现场一度尴尬了起来。

  从这件事情,周淑英更加坚定了她的想法,无论是剪纸还是染色,她都亲力亲为。

  郝友友介绍,近十年烙画发展很快,很受市场欢迎,有些商家就看到了商机,制作了生产烙画的模具,“机器生产出来的烙画呆板、没有凹凸感,一看就看出来了,就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印刷品。”

郝友友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 张青果 摄

  有市场非遗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一些历史悠久的传统手艺在逐渐失去市场,被时代所抛弃。非遗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

  本届文博会上,周淑英带来的新作《冰雪之美与月亮宫》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剪纸题材,与时代紧密结合的作品。

  这幅作品将我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孔雀舞与张家口冰雪结合起来,通过剪纸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一种静谧、柔美的意境。

  周淑英介绍,除了与杨丽萍合作,她还在寻找剪纸艺术与其它行业结合的切入点,目前,也在和一些知名品牌接洽,“既推广了剪纸艺术,又提升了对方品牌形象,双方互赢。”

  郝友友介绍,传统烙画最早应用在家具上面,作为一种装饰图案,其内容也大多模仿水墨作品,因此价格一直不高。而现代烙画融合了油画的质感、水墨画的韵味和工笔以及水彩的透明度,提升了它的含金量和艺术价值,并且在创作题材上,也注重写实。如今,烙画这种艺术重新焕发了生机。

  郝友友还介绍,为了让烙画更好发展,他的团队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烙画研究院,专门研究怎么把烙画推向市场,“没有市场,烙画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认为,非遗要想传承下去,大放光彩,必须得不断创新,无论是在技艺方面和题材方面,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郭海博介绍,铁板浮雕在传承创新方面,近两年又有了新的成果。以前铁板浮雕多为黑白色,他经过不断研究,研发出了烫彩、烧色技术,使得单调的铁板浮雕变得多彩多姿,艺术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更为市场认可和接受。

关键词:文博会,河北,非遗大师, 传承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