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球首例消化内镜远程手术 实现万里之外同样可以“身临其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5-22 21:2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5月21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消化内科与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借助星联远程协作系统开展了全球首例消化内镜远程手术参与及交流。

 
远程手术进行中。记者 于仕越 摄

  患者是位年近90的老人,因胆总管结石反复发作导致化脓性胆管炎,患者年龄大,每次发作病情都很危重,腹腔镜或开腹手术无法实施,每次发作均采用最为微创的经十二指肠镜行逆行胰胆管造影及取石术,但即便如此仍存在很大风险。此次患者间断腹痛、发热,CT提示胆总管全程多发大量结石复发、结石充满胆总管,导致胆道梗阻。

  为更好的探讨结石复发的机制并顺利实施内镜下的微创取石治疗,和平医院消化内科靳海峰主任与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联手,借助混合现实全息影像技术和星联远程协作系统开展了全球首例远程手术协作,更加精准地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既往的远程会诊只能通过视频或图像进行语言交流,并不能使双方均“身临其境”直接参与到手术过程当中,而借助混合现实全息影像技术和星联远程协作系统把远程专家的指导以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 AR)的形式实时地带进主刀医生手术视野中,实现精准的远程手术参与,目前在全球尚属首次。

关键词:全球首例 远程手术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