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文化厅发挥志愿者作用 打造文化民心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05-24 19:04:00
分享:

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正在介绍该厅公共文化民心工程进展情况。长城网 郭洪杰 摄

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正在介绍该厅公共文化民心工程进展情况。长城网 郭洪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日前,记者跟随省“双创双服”活动督查组到省文化厅督查时,厅长张妹芝介绍,“双创双服”活动启动后,省文化厅制定了《全省“双创双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推进方案》,迅速组织各市文广新局局长成立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民心工程工作专班,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民心工程的强力开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据张妹芝介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邯郸市涉县文化基地及文化队伍城乡联动建设项目荣获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该项目依托文化志愿服务和社会力量,探索出了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径,值得全省推广。

  涉县文化馆馆长李秀娟告诉记者:“项目入围的主要原因是涉县通过采取建设文化辅导基地和招募文化志愿者相结合的形式,有效缓解了当地公共文化服务场地、人员不足的困局,创新性、引领性和示范性较强,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文化志愿者正在培训文艺骨干。李秀娟 摄

文化志愿者正在培训文艺骨干。李秀娟 摄

  据了解,涉县文化馆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室两级现有活动阵地和资源,在部分乡镇文化站、文化室建立综合文化辅导基地,开创性地在学校、企业、机关、文化庭院等场所设立特色文化辅导基地。涉县文化馆充分发挥各辅导基地优势,坚持每周为群众开设公益培训课程。截至日前,涉县文化馆共发展文化辅导基地40个、招募文化志愿者500人,使文化活动资源日益多元化,在全县掀起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发展新风尚,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良好局面。

  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张雪芳告诉记者:“涉县文化馆积极发挥公益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推动全省文化系统的“双创双服”活动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据了解,今年省文化厅已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资金两亿多元。全省文化系统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广泛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文化馆共开展了1429期各类文艺培训活动,培训人员达14万人次。目前,全省共招募了10313名基层文艺骨干正按计划接受培训,共发展了3074支基层文艺团队,均超出年初制定的全省基层群众文艺骨干培训总人数计划不少于10000人和全省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计划不少于1000支的计划要求。截止4月底,全省各级各类演出机构的演出场次共计5000余场,惠及观众达510万人次,全年任务完成过半。

  张妹芝表示,省文化厅下一步将结合当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的实施情况,对各地、各单位的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加快工作推进速度,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地、实实在在生根。

文化辅导基地正在培训。李秀娟 摄

文化辅导基地正在培训。李秀娟 摄

关键词:河北,文化,服务,民心,双创双服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