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扮靓城市容貌 惠及百姓生活

——从“5·18”经洽会看廊坊新变化(之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5-26 17:06:11
分享:

丹凤公园的月季花展。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五月的廊坊,花海“围城”,在大街小巷、公园社区,各色的月季花开得“争奇斗艳”。记者在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以下简称“5·18”经洽会)采访期间,一些多次参加展会的客商纷纷表示,廊坊比以前更漂亮了,城市更加现代化。

        自2000年“5·18”经洽会首次落户廊坊开始,该市每年都超前对城市建设进行大量地投入,提前谋划推出一批城市建设工程,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城市环境治理活动,逐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提升。每一个生活在廊坊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道路和交通更通畅了,绿地和游园越来越多了,空气质量更好了,环境更美了。

丹凤公园的月季花展。记者 祝雪娟 摄

  美丽廊坊更具魅力

  5月24日,记者来到廊坊市丹凤公园,只见大门口的月季花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五颜六色的月季花开得正艳,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在鲜花丛中留下美丽的身影。孩子们在游乐区滑滑梯、攀岩、荡秋千,老人们或散步休闲,或唱歌跳舞、或打太极练剑……。

  今年春季,廊坊市园林局以迎“5·18”经洽会环境美化为重点,主要实施了城市绿雕、首届月季节、艺术大道景观绿化、街头游园建设及瑞丰公园建设等多项重点工程,为“5·18”经洽会营造了良好的城市景观环境。

  廊坊市园林局办公室副主任周伟告诉记者,首届月季节主展区位于丹凤公园东南角,以“芳沁古道,花源中国”为主题,跟随海上丝绸之路,探寻月季古老历史。同时,市内各迎宾线、重点道路、节点,因地制宜,适时适度增植月季,让70余个品种、180余万株月季“芳浸廊道”,为城市“增花添彩”,达到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作用,使市民徜徉月季花海、流连忘返。

  打造精品迎宾线路新形象。艺术大道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把书法、管道、剪纸、雕刻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苗木种植涵盖雪松、北方栾树、北美海棠等150余个植物品种,实现“一步一景百步一园”效果。此外,在原有10座大型绿雕的基础之上,在迎宾线路的重要节点新增15组绿雕。

  瑞丰公园已于5月1日正式开园,并完成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填补了南城没有大型综合公园的空白。该公园将生态建设与地域文化相融合,充分挖掘古安次文化,提炼安次区千年传承的农耕文明,打造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兼具休闲、娱乐、科普、运动、文化展示传承等多重功能的综合公园。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5月18日,被誉为“流动的云”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启用,在今年的“5·18”经洽会期间承办了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等多个重要活动。该中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由剧院群落与多形态文化艺术展览空间等文化设施及相关配套构成。

  十几年来,廊坊市的会议和展览条件逐步改善,每年都积极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对会展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兴建或改扩建各类会展基础设施。2017年,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投入使用。2018年,“5·18”经洽会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为主要会展场馆。三个高标准场馆同时启用,不仅满足了“5·18”经洽会会展活动需要,也为廊坊发展会展经济提升了综合实力保障。

  伴随着“5·18”经洽会的成长历程,廊坊市宾馆服务业的发展和接待水平也有了飞跃式提升。从2000年仅有几家招待所到现在拥有规模以上宾馆饭店百余家,总床位数超万张的水平,一批中高档酒店也为承接各类国内外大型会议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每年“5·18”经洽会会前及会后举办的宾馆、饭店、公交、志愿者等服务人员岗位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服务满意度测评等一系列措施也使接待的软环境得到了逐年改善。

  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告诉记者,十几年的时间里,廊坊市的会展经济发展壮大,参展企业逐年增多,展览面积逐年扩大,交易金额逐年攀升。现在,廊坊每年举办大型展会40多个,成功培育了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电梯展览会、中国国际石油管道设备展览会、全国印刷包装展览会等一批名牌展会。各种展会磨砺了廊坊的综合接待能力,积累了丰富的承办经验,为全面打造会展之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会展经济也直接带动了住宿、交通、商贸、餐饮、旅游等众多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广大经营者带来了无限商机。

廊坊市广阳道东延工程建成通车。记者 祝雪娟 摄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5月17日,廊坊市外环路西南环线主路通车,彻底打通了外环路交通大动脉;5月18日,广阳道东延工程建成通车,廊坊市区与开发区又添一条连接主干道……“5.18”经洽会之前,一批断头路陆续打通,中心城区的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从此告别了“挨得近却行不通”的窘境。

  按照城市基础设施三年提升总体工作思路,今年是集中攻坚年和项目突破年,为全面实现“对接京津、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廊坊市建设局以“5.18”经洽会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在展会前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环境容貌实现根本性改变。

  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副处长陈军民告诉记者,在市政建设方面今年全力推进46项重点工程。其中,既有打通中梗阻的大手笔、大气魄的道路工程,又有贴近民生、百姓关切的便道及便道外提升和小街巷改造工程;既有增色添彩的夜景亮化工程,又有补齐短板的地下设施工程。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外环路西南环线主路、广阳道东延、新华路北延通车后,有效分流了交通压力。此外,艺术大道东西贯通、永兴路南延、金光道东延、古县路、隆福路等区段也已全面进场施工,真正掀起一场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革命。

  优化路网提升改造。采用国内领先工艺、一流设备,高标准实施和平路、银河路提标改造工程。特别是和平路提标改造工程,仅用时14天,就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爱民道拓宽提标改造工程取消绿化隔离带,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大大缓解了第六小学周边的交通压力。

  城市夜景是“5.18”经洽会期间展示廊坊形象的重要载体,在去年夜景亮化工程基础之上,该市今年又完成了28栋单体建筑亮化以及和平路等重要迎宾线路节点的亮化改造,用廊坊独有的灯光色彩展示自身魅力。

关键词:廊坊市,“5·18”经洽会,改善城市环境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