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金合作助力协同发展 京冀协同创新论坛在石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5-26 19:48:00
分享:

京冀协同创新论坛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5月25日,以“协同创新 砥砺同行”为主题的京冀协同创新论坛在省会石家庄召开。与会各方围绕区域协同、城市更新与园区建设、产融结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双创双服以及医疗康养等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共话京冀协同发展创新路径。

  京冀协同,产业先行。作为企业资本的重要支持方,基金公司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起着重要作用。活动主办方首钢基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2015年6月,首钢基金在唐山曹妃甸区全资注册成立了京冀资本,专门设立曹妃甸发展系列基金和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基金,其中示范区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一期规划10亿元,将公司“基金+基地+产业”的创新模式复制到示范区内,引资、引智、引业并重,通过资本运营和金融平台这根“扁担”,挑起首钢北京和曹妃甸两大园区,发挥母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

  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伟指出,首钢基金将以搭建的基金和众创空间为基点,通过园区、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等多重维度,继续深化与河北省及各地市的合作,形成同时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不断引进先进经验、优化现有合作项目、积极探索更多创新路径。

  “为解决产业资金需求,省政府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专门安排引导基金,并委托冀财基金公司集中运作,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先进装备业、城镇化产业、生物医疗、农业、大气污染等领域。”河北冀财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班立辉在活动现场表示,作为省级产业引导基金公司,冀财基金致力于打造河北省引领产业发展投融资的航母。目前,公司受托管理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术改造、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城镇化建设等10余支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引导基金规模约68亿元,已成立38支子基金,参股子基金总规模达到350多亿元。

圆桌会议。记者 赵晓慧 摄

  谈及京冀基金合作,班立辉介绍,冀财基金参股由北京、天津、河北、国家开发投资总公司等出资设立的100亿元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并代政府出资5亿元,基金注册雄安新区,已经开展项目投资。同时,与中节能集团设立子基金,投资的临漳生物天然气项目近日将竣工投产;与首钢基金共同投资的位于曹妃甸的首钢朗泽项目,已经建成运行。

  “目前冀财参股子基金累计投资近140亿元,投资项目达到60多个,并已经实现部分项目退出、取得较好收益。”班立辉表示,未来将抓住国家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机遇,围绕依托雄安、借力雄安、支持雄安、推动全省发展,在雄安新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着眼重大项目的实施,主导基金运作、资金募集、主导项目投资,使引导基金投资更加符合我省发展战略部署。

  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围绕“区域产业协同激发河北城市发展新动能”“多元化金融手段提供河北产业发展新动能”“医康养融合促进河北大健康产业要素聚集”等三个主题开展圆桌论坛,针对河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问题,提出各自解决方案。

  会议同时举行授牌仪式。河北省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迁安市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中国产业基金50人论坛”。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转型升级,创新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