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 华北油田公司深入规划效益“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瑶 
2018-05-21 21:59:02
分享:

  

华北油田作业现场。 华北油田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王瑶)今年以来,华北油田采油五厂用利润指挥生产成本支出,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盘活资产、降低折旧、加快资金周转等方式,成本成功瘦身,资金利用率有效提高。这是华北油田公司树立以效益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从成本中心转向利润中心,追求利润最大化取得的具体成效之一。

  成本、利润,好似一个硬币的两面,却有着天壤之别。在经营过程中,如何将生产与销售、业务与财务做到互联互通,做到都为利润服务?

  华北油田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单位,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利润中心管理,主动调整资金配置政策,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模式,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积极倒逼旧动能产业提升内在发展质量。

  在利润中心管理方面,按照内部市场化模式进行管理,建立油气产品内部市场结算价格体系,用统一的价值标准评价油气生产单位生产经营状况,客观反映生产单位盈亏状况和对公司的经营贡献。在资金管理方面,构建以“集中统一、分级授权、量入为出”为核心的资金配置机制,建立负息资金制度,推动各单位通过自主创收取得经营资金,有效控制无效经营和投资行为,引导各单位以效益为中心确定资金使用方向,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管钱还需要做到成本控制,做好刚性支出与弹性支出的预测和控制。今年,公司按照“总量控制、自主经营、规范调整、节余留用”的原则,实施成本投资一体化政策,各单位可按经济效益最大化统筹安排投资和成本支出,达到规定效益标准且符合会计准则要求的,投资成本可以相互串换。

  “过去,只要管好生产就行,现在还要会管钱。我厂每月底对发生的成本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成本运行中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把握好成本运行节奏,合理分类完善资金计划的编制。”采油五厂财务相关人员说。

  同时,公司在绩效考核上实行单位绩效与效益挂钩浮动机制,提高利润指标考核权重,打破“大锅饭”的陈旧思想,激励员工向管理、创新、科技要效益。

  可以说,利润中心管理模式和新资金配置政策,打破了资源利用条块分割、“碎片化”使用,盘活了各领域“沉睡”资源,有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效率效益,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缓解收支矛盾的现实需要。

关键词:油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