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考生 高考倒计时不到两周 最新动态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若金 高佳 
2018-05-27 19:51:00
分享:

  再过十余天,首批00后就将走上人生第一场大考——高考考场。今年河北全省高考报名人数48.6万人,比2017年增加5万人,考生规模连续第三年增长。今年高考有哪些新动态、新趋势?又有哪些新专业将成为“爆款”?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有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烦躁、失眠等症状,如何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迎接高考的到来呢?

  先来了解2018高考时间表↓↓↓

  牢记!2018高考时间表

  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

  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高校考试招生新动态

  3月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此外,顺应新一轮高考改革新形势,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有了新调整。

  1、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

  《通知》要求,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2、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5月8日,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3、免费师范生改称公费师范生,履约期改为6年

  2月11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提出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

  4、今年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奥赛等加分项目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今年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5、按专业录取成为趋势

  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是未来高考招生录取的大趋势。

  北京理工大学将在北京生源中试点,让所有上线的考生都能就读首选的心仪专业,避免专业退而求其次或者被调剂的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明确,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学生外,其他在校生均可在大一或大二年级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

  6、高校调整录取政策吸引优秀生源

  北京大学在对优质生源的“全面考量”中,让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科学高效地选拔出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并使考生在测试过程中提升学识、视野和能力。

  2018年,浙江大学在浙江省继续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高考投档成绩比重由2017年的80%下调为60%,学校综合测试上调为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变。

  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则明确,录取专业时不设志愿分数级差。

  “爆款”新专业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在新增设的专业中,有这些专业值得考生与家长留意。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高校共有3所,为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于2016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

  作为交叉型学科,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数据工作者可以施展拳脚的领域也非常广泛,很多机构都需要大数据项目来做创新驱动。

  2、机器人工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3、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

  为了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共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4、“一带一路”小语种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新增审批专业14个,全部为此前没有的小语种专业,其中包括斐济语、库克群岛毛利语、卢森堡语、桑戈语等。

  5、新工科专业

  2017年教育部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有专家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有150万。预计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6、助产学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目前助产人力资源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临床急需本科层次助产人才。

  助产学专业于2016年首次开设,当时仅有4所高校首次获批开办此专业。2017年有20多所高校新增此专业。

  7、网络与新媒体

  2017年共有37家高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近两年,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2-3倍。有专家认为,新媒体传播人才是信息时代下各级媒体及其它行业的紧缺人才,市场缺口很大。

  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有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烦躁、失眠等症状,如何帮助考生调整好心态迎接高考的到来呢?心理医生表示,生活作息规律是保证考生考试正常发挥的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高考前保持正常作息

  如果看不进书就不去学校了,而出去散散心,可是心里还牵挂着考试,会增加“没去学校错过重要复习资料”的内疚感。因此,这个时候放松,反而是需要在保证作息没有重大改动的情况下进行。比如,集中看一些重要的复习资料,减少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总量,提高效率,把高强度的学习时间缩短,如30分钟做一次5分钟的音乐放松训练进行调整。

  这个时候,一般家长也会有焦虑情绪,会忍不住在这个时候为考生做点什么,但一定要避免适得其反,好心办坏事,保证饮食的规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到不得已,不要为了去考场方便就近住酒店迎考,突然间换了住宿环境,特别是床铺,很容易引起考生的不适应导致失眠。

  积极的心理暗示助考试水平发挥

  高考时超常发挥确实是可以实现的,在临近考试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尽量让自己达到心理流畅的状态。

  流畅心理状态是不知不觉中到来的,当考生在考试中做到得心应手、聚精会神时,头脑中想的全部是与考试有关的事情,他就处于流畅状态。心理暗示技术,是达到心理流畅的最佳方法。

  考试中如何正确运用心理暗示呢?可以先用语言暗示,如遇到难题做不下去了,这时候默诵“我做不出的题,别人也做不出”;可以动作暗示,如做到最后觉得特紧张做不下去了,可以看看做过的题,一看自己80%都答出来了就有信心了,心情稳定后错误就能检查出来,不会做的题目或许也做出来了;还可以冥想暗示,遇到难题时,闭眼深呼吸,让自己很快从消极状态转到积极状态。

  家长做好自己的事,其他交给孩子

  考前家长要做到“有效陪伴”,即不参与考生的压力体验,以旁观者的身份,从外部帮助考生减弱压力影响,保持考生复习氛围的平和稳定。

  家长再着急也不能替孩子考试,家长的任务是保证孩子的营养,给孩子一个愉悦舒适的环境。家长不要在考生面前不停地唠叨,如果家长不停催促、监督,孩子就会感到厌烦,这些情绪泛化到学习上将适得其反;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学习,可与孩子一起适当放松,最好的方式是体育锻炼。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把负面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考前绝不能在孩子能感知到的范围内发生争执,与孩子有冲突就暂时放下,等考试结束再谈。

  备战高考期间饮食问题不可忽视

  1、控制食量,不宜暴饮暴食

资料图

  孩子的学习任务重,尤其是进入考试季,消耗更多,于是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吃的越多越好。但其实不然,在用脑时期,大脑需要消耗更多的葡萄糖,大量进食会增加胃部的消化负担,减低大脑的供血,造成学习效率低下。

  因此,在此期间,考生应当控制食量,不宜暴饮暴食,吃到8分饱为止。

  2、饮食宜清淡、少刺激

资料图

  进入考试季节,天气炎热,考生的食欲也收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在这一时期,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少吃大油大肉的食物。

  同时,辛辣、生冷食品也是此时考生比较偏好的食物,但使用过多很容易刺激肠胃,从而引发腹泻等不良后果,因此也要少食。家长可以在家熬绿豆汤,作为三餐的饮品,考生适量食用,可以起到消暑的作用。

  3、三餐搭配要合理

资料图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条饮食铁律对于考生而言同样适用。

  早餐家长可以为考生准备鸡蛋、牛奶、豆浆这类高蛋白的食物,为考生提供一整天的经历;午餐,考生不管是选择在校内食堂就餐还是在校外餐厅就餐,都一定要注意荤素的搭配,尽量避免单一菜品;晚餐要选择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

  4、适当准备一些有营养的零食,保证在晚间或者正餐期间的营养补充

资料图

  考生的体力和脑力都消耗较大,因此,在正餐或者晚间,家长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有营养的零食。

  一些有益于补脑的坚果包括核桃、杏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水果包括苹果、香蕉等也可以作为考生在正餐之间的加餐食品,另外牛奶也可以作为学生晚间复习时的食物,既能补充营养,又能起到安神的作用,让考生可以有一个好的睡眠时间。

  5、户外就餐,选择安全有保障的餐厅,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资料图

  选择户外就餐时,首先要注意食品安全,其次要重视食物的荤素搭配。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天津教育报等稿件综合)

关键词:高考,河北,考生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