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至四月 河北省458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8-05-28 11:32:56
分享:

  长城网5月28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 通讯员于世强)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统计,今年1月至4月,全省共有458人被终生禁驾。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这458人将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此次公布的被终生禁驾的458人中,有117人是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341人是因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其中保定驾驶人王天才、李懂辉、王伟,沧州驾驶人马俊秀,唐山驾驶人董乐,衡水驾驶人刘国良因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又在交通事故后逃逸,同时触犯了两项规定被终生禁驾。

 

资料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或者醉驾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第一百零一条规定,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这458人中有60人原持A类驾驶证,102人原持B类驾驶证,289人原持C类驾驶证,7人持其他驾驶证。其中162名拥有A、B两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在终生失去驾驶资格的同时,也将失去了依靠驾车技能得到工作谋生的机会。因为只有拥有A、B类驾驶证才具备驾驶大型货车、牵引车及中、大型客车等对应资格,是从事客货运输资格的先决条件,也是一些驾驶人谋生立命的依靠。在今天交通运输业持续高速发展,驾驶人需求缺口大,工资待遇好,A、B类驾驶资格申报、考试难度大的情形下,这162人或因贪婪小小的酒杯引发交通,或因交通事故后逃逸,将终生不得驾驶机动车。

  这458人中80后驾驶人最多,有195人,其次是70后驾驶人有98人,90后驾驶人有97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998年出生,刚年满20周岁。这些年轻人刚刚步入社会就永远失去了驾驶机动车的资格,将给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造成诸多的不便。

  “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终生禁驾信息将被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系统,并实施动态监管,意味着这些人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也不能取得驾驶资格,公安机关会将这些驾驶人录入管理黑名单,并实施动态监管,无论在本地还是异地,一旦发现禁驾人员报考,系统会自动锁定。若被禁驾后仍开车上路,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罚款和拘留的处罚。

  省交管局提示,被禁驾后将终生无法正常驾驶,对工作、生活都将产生极大影响。为了您的生命安全与生活工作需要,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勿因酒驾醉驾或逃避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触碰终生禁驾的红线。

关键词:禁驾,驾驶员,违法驾驶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