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泽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行政审批服务好招频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5-29 21:45:10
分享:

  

村民张国胜在宋家庄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个体工商执照办理。 张龙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刘炯)深泽县进一步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近日,政务便民服务站、“掌上办证照”APP、“一次性告知书”等好举措纷纷落地,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延伸服务网 办证不出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5月28日上午,听闻深泽县宋家庄村的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揭牌运营的消息,德利蒸养砖厂的张国胜赶忙来到宋家庄便民服务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仅仅用了20分钟,他的个体工商执照就办好了。看着到手的营业执照,他激动地说:“我的公司离县城将近10公里,来回怎么也需要半天的时间,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办好手续,太方便了!完全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村级政务便民服务站是深泽县以农村电商服务站为依托,科学整合现有资源的创新之举。深泽县精选了市场主体多、距离县城远的16个村庄,借助电商服务站的硬件设施,制定服务流程图、标示牌等,深泽县行政审批局先对电商服务站原有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再由电商服务站人员义务指导村民完成网上注册、在线审批、政务咨询等事项,从此,该村及周边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证、咨询并进行相关业务办理。实现了政务服务和商业销售的共赢,推动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

  深泽县委书记张少华说:“便民服务站可以实现双赢效果,店主增加了客流量,百姓得到了办事便利,下一步深泽县要不断总结经验,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把便民服务站办成群众贴心的帮办平台、咨询平台、问计平台,让群众都能从中受益。”

  据了解,后期深泽县还将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措施,持续提升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业务办理种类,根据群众需求增加社保、医保、就业等服务功能,实现进一个门、办好多件事的工作目标。同时,积极倾听群众呼声,不断优化服务质量,着力把村级服务站打造成政务帮办、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的平台。对此,张国胜感叹道:“俺们老百姓文化少,各种表格不会填、网也不会上,有了便民服务站,可省大事啦,县委、县政府为俺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群众少跑腿 信息多跑路 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

  近日,家住深泽县东大陈村的杨璇,要给自己经营的“深泽县森炎塑料制品厂”办理执照。以前总听人说办执照要跑三五趟,杨璇心里可没少“敲小鼓”,但实际情况却让她十分惊喜。

  原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不仅热情为她介绍了所需资料和流程,还给了她“一次性告知书”,上面各个注意事项一目了然。在做好填表、微机录入之后,工作人员迅速按流程提交了审核,通过后即时下证。看着烫金的执照及副本经打印、盖章生效,杨璇高兴地不得了,她说:“时间就是效益,我们搞经营的最耗不起的是时间,现在好了,整个办理过程不过两小时,太令人高兴了!”

  其实,杨璇的执照办理速度还不是最快的。深泽县羊村的网店老板邸玉宁办理的个体工商执照更简便。他从深泽县审批局发放的工商个体户网上注册宣传页上,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办证照”APP后,在家里就完成了填表、提交等程序,当天审核通过、打印执照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领取执照。邸先生开车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前后仅花了15分钟,执照就到手了。

  据了解,除工商个体户网上注册APP外,深泽县审批局还将全县419项审批服务事项录入“河北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开通86项在线审批服务功能,群众通过平台就可以填表提交,等待网上审核。无论注册人在哪里,都可以操作。深泽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范磊介绍,“我们还提供营业执照邮寄服务,审核打印盖章等流程走完后,如果客户在外地不方便来取,我们会安排快递送达,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执照到手!

  深泽县着眼于扩大市场主体增量和提升发展质量,采取多项措施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县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许可事项807项,按时办结率100%。“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的脸面。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信息孤岛,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这样才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深泽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袁立峰如是说。

关键词:行政审批,双创双服,便民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