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着力构建“2344”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5-28 22:28:21
分享:

资料图:冬奥小城崇礼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立足于培育河北经济新的增长极,以冰雪场馆设施为基础,加快形成“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努力打造世界冰雪体育运动的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装备制造的聚集区、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的高地,实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

  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

  冰雪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80个,滑冰场馆达到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250个,全国领先。培育10个国际品牌赛事和活动,打造10个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使冰雪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冰雪竞技水平加快提升。到2022年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15支左右,冰雪运动竞技人才达到1200名以上,专业运动员编制达到250人左右,扶持一批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以及传统校,2020年参加全国冬运会获得金牌,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夺得奖牌乃至金牌。

  冰雪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年接待超百万人次的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打造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通等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满足多元需求。到2022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4000万人次(含场馆四季运营,下同),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6000万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

  冰雪装备制造产业跨越提升。2022年全省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2025年突破100亿元。培育一批冰雪器材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和项目,打造一批优秀冰雪器材品牌,引进一批国际一流的知名企业,建成2个省级以上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

  冰雪人力资源高度密集。到2022年,培养场馆运营、运动普及、医疗服务、产业开发等各类冰雪人才20000名,冬奥会、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张家口国际冰雪学院,打造世界知名的崇礼冰雪高端论坛,把河北打造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培训教育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意研发中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冰雪文化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