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网媒记者江西行首站幽兰:探千年古镇如何华丽蜕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2018-05-29 23:00:38
分享: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郑佳洵)5月29日上午,“辉煌40年改革开放的江西加速度”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在南昌县幽兰镇启动首站采访。

  在5天的行程中,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们会先后走进幽兰镇、南昌经开区、仁和药业、豫章师范学院、维珍天使酒店等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向全国网友全面展示江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辉煌成就,更好地宣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形象。

  上午,网媒记者们实地参观了千年古镇幽兰镇的人文景点及综合改造项目。据悉,幽兰镇位于南昌县东部,地处赣抚平原、鄱阳湖畔,南傍青岚湖,北依抚河,东枕马游山,西望省会,是江西省特色小镇、生态乡镇和旅游风情小镇,南昌市特色小镇、文明村镇。

东禅古寺一隅。记者 郑佳洵 摄

  妙趣横生游古寺尽饱眼福

  来到南昌县幽兰镇东禅古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翠绿,从缝隙树荫头过去,还能隐约约看到古寺一隅,记者们都加快了脚步,想一探究竟。

  “东禅古寺为南昌县第一净土名刹,又名岘山庵。”当地人绘声绘色地讲解道。唐高宗咸亨年间,唐代名臣魏征之四子任洪洲刺史时,在幽兰镇东南岘山开建东禅古寺,迄今1300余年,宋代即为名寺,现存有乾隆书名的“岘山禅林”。

  站在寺中极目四望,美景尽入眼底,亭台如画,绿林环绕,美不胜收。如今的东禅古寺,国内外信徒游客纷至沓来,成了远近闻名的佛教旅游圣地,不少采访团的记者们也感叹道:“这里真是一块与世无争的宝地,平和而安详。”

  近年来,幽兰镇不断挖掘禅意小镇的定位和内涵,坚持以文化型、生态型、公益型为发展方向,鼓励镇内30余个寺庙抱团发展、差异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寺庙改善提升、完善功能,促进十寺共辉,东禅寺大雄宝殿、地藏寺地藏塔、龙津寺念佛堂、龙华寺大雄宝殿等陆续投入使用,提升了禅意体验承载能力。并积极引导创造亮点特色产品、特色活动,同时,幽兰镇着力引导农禅、禅意体验与休闲旅游联动发展,营造了禅意小镇“幽、慢、静、雅”的体验氛围。

  网媒记者们采访航天农业产业园,当地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现代农业先进技术。记者 郑佳洵 摄

  看航天育种如何诠释创意农业

  在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记者们通过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以及现场观看,对该项目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江西农业的一张响亮的新名片有了深刻的认识。

  据悉,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项目地址位于幽兰镇江陂村,项目运用航天育种、新型无土栽培技术、现代新型农业技术装备应用、创意农业、观光旅游等方式,充分诠释和展示航天农业高新技术、新特品种、创新装备,致力于打造成国家航天育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江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南昌近郊一流农业观光园。

  来自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们对产业园中的现代化农业技术频频点赞,“希望航天农业高新技术能够真正服务现代农业,促进当地乡镇发展。”

当地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现代农业先进技术。记者 郑佳洵 摄

  值得一提的是,幽兰镇藜蒿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占南昌市藜蒿总供产量2/3,全省总供产量1/3。印智航天农业从无到有,成为全县现代农业的新亮点,睿博农业、天韵种养农业等现代产业、休闲农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

  君子廉政文化园提供教育新摹本

  位于幽兰镇的幽兰君子廉政文化园,同样赢得了网媒记者们的称赞。

  幽兰君子廉政文化园。记者 郑佳洵 摄

  走进幽兰君子廉政文化园,园区外有廉政文化长廊,上有打铁必须自身硬、莫伸手、岳母刺字等廉洁家风故事。

  步入园区内,三省苑、六德苑、九思苑依次排开。内有兰花10种、树木18种,有君子之严的铁树、君子之正的樟树、君子之雅的红豆杉等,正所谓“树如君子,君子如树”,整个廉政文化园“寄廉于景,由景生廉”。

  “苑中有石子铺成的‘中国梦’,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还有广为党员干部、学生们津津乐道的幽兰廉洁小故事——古井即井、诗赋兰花等,这些都为建设美好家园,打造幽兰特色小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地讲解工作人员介绍。

关键词:网络媒体行,江西,幽兰,古镇责任编辑: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