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7市中小学放暑假通知来了 假期这些“不得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郭红 
2018-05-30 18:22:06
分享:

  导语:河北7市中小学放暑假通知来了,暑假期间,为减轻学生负担,让中小学生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石家庄市教育局强调有些事情“不得做”,有些事情“做不得”。

  ★★★7市暑假安排来了

  石家庄市中小学7月3日正式放暑假

  2018年全市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7月3日正式放暑假,9月1日开学。各幼儿园参照执行。

  邯郸市中小学7月5日正式放暑假

  全市中小学校暑假起止时间为7月5日至8月31日(安排有麦假或秋假的农村中小学7月15日放假),9月1日开学。

  张家口市中小学拟7月23日放暑假

  根据张家口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冬季期末及假期工作的通知,张家口市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暑假起止时间拟定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2018年7月23日至8月31日;普通高中阶段学校自2018年7月23日至8月24日,请据此安排相关工作。

  承德市中小学7月16日放暑假

  根据承德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期末和署假工作的通知,2017—2018学年下学期,2018年3月5日正式开学,2018年7月16日放暑假。

  沧州市中小学7月5日放暑假

  根据沧州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全市中小学2018年7月5日放暑假,9月1日开学。

  唐山市中学7月14日放暑假

  据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市中小学暑假时间确定:小学放假日期为7月7日,中学放假日期为7月14日。中小学开学时间均为9月1日。

  秦皇岛市中小学7月14日放暑假

  据此前公布的秦皇岛市全日制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校历表7月14日小学初中放暑假,7月21日高中放暑假。

  ★★★“不得做”的事情

  一、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

  二、普通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一律离校,毕业年级学生可在暑假适当安排备考事宜,但时间不得超过假期总时长的一半,且坚持自愿和不收费原则;

  三、教师不得在家中或在校外租用场地进行集体有偿补课、不得接受民办学校聘请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四、各县(市)、区教育局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种文化补习班、先修班、奥数班等进行检查清理,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做不得”的事情

  一、暑假期间,非经审批,各中小学校原则上不得自行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二、安全意识忽视不得。各学校要强化学生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和外出活动的安全意识,进行防意外伤害、防溺水、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三、不文明出行要不得。各中小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文明出行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交通陋习,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注重文明礼仪,外出游玩要维护景点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

  四、有损社会公德甚至违法的事做不得。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要求学生知法、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教育学生抵制各种非法集会、赌博和封建迷信等活动,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

  五、沉溺网吧和游戏更使不得。各学校要加强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劝导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社会经营性网吧,自觉抵御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

       ★★★暑期安全攻略

  暑假是孩子们放松休闲的好时光,但也是爸爸妈妈们最为头疼的时间段,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暑假成了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看护好孩子,才能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呢?赶紧收下这份暑期安全攻略吧!

  ●戏水安全

  夏日炎炎,气温不断攀升,游泳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运动之一,然而暑期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溺水引发的悲剧不胜枚举。父母一定要承担起责任,对孩子加强教育。

  1.严禁孩子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玩水、游泳或捉鱼虾等;

  2.幼儿在泳池玩水时,必须全程监护,视线不能离开;

  3.不去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游泳馆游泳;

  4.孩子参与水上游乐项目时,必须有成年人带领或陪同;

  5.乘坐观赏船、游船等,要穿好或准备好救生衣;

  6.告诉孩子如果遇到同伴溺水,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及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

  ●交通安全

  暑假期间孩子们外出会十分频繁,现在道路状况越来越复杂,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管是走路还是坐车,都要教他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1.在马路上行走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路上嬉戏、打闹;

  2.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文明礼让,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驾车出行时,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年幼的孩子要配备安全座椅;不要让孩子单独待在车里。

  5.告诉孩子,不幸遭遇交通意外时,首先要保护自己。

  ●居家安全

  暑假孩子很重要的活动区域是在家里,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家里也有很多潜在的危险,快来看看你有没有忽略的地方:

  1.不能把幼儿单独留在家里;

  2.告诉孩子一定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3.让孩子远离打火机、燃气阀、煤气罐等,防止火灾;

  4.教育孩子不要乱动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5.把剪刀、锥子等危险的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6.不要在阳台、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以免孩子攀爬,发生坠落事故;

  7.妥善保管好药品,放在孩子难以接触到的地方,以免孩子拿到后误食。

  ●饮食安全

  假期孩子们的时间更为自由,吃东西可能就更不遵守规律,各位家长要利用这段时间去培养孩子们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

  1.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2.暑假期间气温高,要少让孩子吃辛辣、油炸食品,不吃或少吃零食和甜食等;

  3.夏季天细菌、真菌繁殖加快,食物较容易变质,要及时清理;

  4.多让孩子吃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生吃瓜果时,要洗干净后才可食用;

  5.教导孩子不暴饮暴食,以免消化不良。

  ●娱乐安全

  玩是孩子的天性,暑假是他们学习之余最好的放松阶段,但是玩耍也有安全准则,暑假期间,看看以下安全攻略,让孩子安全地玩耍:

  1.让孩子远离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

  2.引导孩子合理控制上网时间,防止其沉迷于网络或玩不健康的网络游戏;

  3.严禁孩子去工地、铁道、高压线附近等危险区域玩耍;

  4.带孩子去游乐场玩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等,选择适合的游乐项目;

  5.告诉孩子玩滑梯、跷跷板、秋千等娱乐活动时,要遵守秩序,不要打闹或推搡。

  ●旅行安全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是让孩子增长见识的好方法,那么旅行中的安全又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1.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时间,不宜进行强度太大的亲子游;

  2.在公园、广场、旅游景点等人群拥挤的地方,要看管好孩子,防止孩子走失或被拐;

  3.不去设有危险标志的地方,不在禁止拍照的地方拍照;

  4.在商场、景区乘坐扶梯或走楼梯时,要注意安全。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视觉中国综合)

关键词:学校,河北,暑假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