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来临,考生千万别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冲 
2018-05-30 18:19:12
分享:

  经过充分的准备,考生即将走进考场,迎接高考的检验。考试前,有哪些备考误区要注意;考试中,哪些行为不能做;饮食上,哪些禁忌要知道……千万别因为对考试规则不了解或处置方法不当等因素给自己带来麻烦和失分。

  《《《合理备考  这些误区要避免

  ●“拼命复习”要不得,时间管理最重要

  突出表现为:

  一是过度熬夜,过分延长学习时间。起大早,贪大黑,尽量少睡,最好不睡。

  二是终日不休,过分挤时间来学习。两眼一睁,学到熄灯,下课、体活,走路、吃饭都在学习,一切尽在学习中。特别是在高考前夕,备考到玩命的状态,可以说是在以命博考了。

  建议:

  考前要加强时间管理,越临近高考越是如此,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时间与学习效率的最佳结合点。

  首先确保白天高效学习,而不能一味晚睡早起。因为高考选拔的对象,显然不是学习时间最长,也不是学得最苦最累,更不是拼死拼活,拼命搏考者。

  特别是临考前几天,要拼搏但不要拼命,要提高效率,不要延长学习时间。不要熬夜到很晚,疲惫也会恶性循环。

  ●做题不要贪多,要知道“错”在哪里

  突出表现为:

  一是只做题,不改错,有时间就做题,所以没有时间改正错题;

  二是只做题,不复习,有时间就做题,所以没时间复习基础知识,甚至是错题涉及的考点也无暇查漏补缺;三是只做题,不反思,不能变式变形,融会贯通。

  建议:

  刷题不必大战,不必攀比,不必搞题海战术,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做题与改题的最佳结合点,能改多少,就做多少,但要注重改的质量,做到查漏补缺,系统复习,举一反三,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备考最高境界。特别是临近高考这几天,更是如此。

  ●要扬长补短,不要劫长济短

  突出表现:

        一是劫长济短。劫长济短者只是机械地生搬硬套木桶理论(木桶理论是指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称为短板效应),把时间和精力都集中于补短,结果得不偿失。

        二是扬长避短。扬长避短者则是一味任性地把时间和精力都集中于扬长,成绩越好的学科,越投入时间学习,结果长者难以再长,短者却越来越短。

  建议:

  因为高考录取是总分为王,因此不宜用“木桶理论”,而要用“线段理论”,即板块之和拼接而成的线段越长越好。所以不要过分偏科,不要劫长济短,也不要扬长避短,而是要扬长补短,特别是临近高考的复习,更需如此。

  ●高考在即,不要“加压”要“减压”

  突出表现:

        我们很多考生的高考目标定位过高,超出自己现有水平和能力范围,从而导致压力山大。

  建议:

  高考冲刺阶段,特别是临近高,孩子回家备考的日子,家长千万不要再施压,而应设法减压,不要再强化分数目标和理想大学,而应强化基础知识,全面回归教材,关注错题的价值,即如何改错,怎样才能不错,从哪再提高几分等,总之要把兴奋点从后果联想转移到成因对策上来。

  ●冲刺复习不要忽视了老师的指导

  突出表现:

        每一届,总有学生到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就“自信爆棚”,导致自负了。

  建议:

  在冲刺高考的关键阶段,要自信但不要自负,要自强但不要自恋。客观认识和评估自己,正确处理与老师、与学校的关系,要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备考,理性应试。

  《《《诚信应考  这些行为不能有

  ●明确考生如下行为不能有,如果有一旦查实,将付出巨大的代价,直接影响高考的录取,后果极其严重

  这些行为主要有: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高考各科成绩无效

  这些行为是: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胁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在考试中具有如下行为之一的,将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1至3年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研考、高考、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1至3年处理

  这些行为是: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

  《《《合理饮食  这些禁忌要知道

  ●禁忌一:三餐进食过多

  临近高考,天气比较炎热,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三餐吃太多,特别是不能大鱼大肉地进补。因为天气干燥,考生吃太多后有可能会出现流鼻血、感冒发烧等症状。

  另外,三餐进食过多也不利于消化和集中精力学习,饱食过后立马坐回书桌前学习,不利于孩子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

  考前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三餐食物比例搭配。饮食上还是应以蔬果为主,同时要摄入足够的主食。此外,肉蛋奶必须要有,但是这类食物在三餐中所占的比例应是最少的,营养再好也不能过多摄入。

  ●禁忌二:乱用补品、保健品

  除了喜欢给孩子多做大鱼大肉,近年来,不少家长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品”“保健品”,希望能帮孩子养脑、补营养,这些做法又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专家认为,正常的健康人群,如果饮食科学合理,是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

  考前有些考生可能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这样身体的代谢也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对很多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和平时不一样,在这种状态下再服用保健品,有可能身体无法消化吸收,甚至成为代谢负担,起到副作用。

  ●禁忌三:睡前进食过晚

  人体一般是晚上11点到凌晨两三点处于深睡眠的状态,因此专家建议10点钟上床睡觉,以保证上半夜处于深睡眠状态,这样有利于身体所有器官的恢复,包括大脑、肝肾功能等。

  “如果熬夜睡得晚,那么也许人躺下睡着了,但是器官并没有睡得很好,特别是睡前吃了东西,那么睡着以后脏器还需要工作去消化这些食物,所以不建议太晚吃东西。”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有些考生需要喝牛奶助眠,那么最晚也应在睡前一小时喝。

  ●禁忌四:考试当天早餐吃不好

  因为高考的考试时间比较长,专家建议考试当天的早餐应该尽量选择能“抗饿”的食物,如果早餐摄入的食物不足,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状态。

  早餐应当要有蛋白质的摄入,可以选择鸡蛋、牛奶这样的食物,不然可能坚持不了整个上午的考试。

  另外,对于有些因过于紧张影响食欲的考生,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给考生准备鸡蛋羹、酸奶等食物,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但如果考生的肠胃不适应过凉的食物,也要慎重选择酸奶类食物,家长准备早餐时要考虑到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和体质。

  ●禁忌五:过于紧张焦虑

  除了要建立科学规律的饮食,在专家看来,考生在考试前更要注重心态上的调整,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

  太过紧张的情绪会导致人体的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吃不下饭等情况,免疫力也可能下降,这样就会影响到考生的身体状态。

  因此,考生近期备考时应该尽量调整心态,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复习之余适当做些体育锻炼,放松心情。另一方面,家长也不要对于高考过度神经敏感,这样反而会把紧张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据黄河新闻网、四川新闻网、三秦都市报、江苏考试网等综合)

关键词:高考,误区,注意事项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