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优质教育资源帮扶贫困地区学校要扶好“志”和“智”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张晓明 
2018-05-31 10:04:25
分享: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胥文燕 张晓明)近年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过程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志愿精神,将山区学校的发展目标与优质学校自身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帮扶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石外集团教师指导种子教师上公开课,在课后进行讨论交流。 记者 胥文燕 摄

赞皇野草湾中心小学教学楼后边不远处就是大山。 记者 胥文燕 摄

  因材施教 寓教于乐:小土豆上了大课堂

  “奇形怪状”的土豆,体积是多少?5月24日,在赞皇野草湾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课堂上,学生们在数学老师李乾的引导下,把土豆放在长方体的器皿里,利用“排水法”求出了土豆的体积,现场一片热闹。然而,旁听的石外集团小学主管主任纪敬芝的表情却没那么轻松。

  “有没有让孩子彻底转化思想?”“课程设计是否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课下,会议室里,纪敬芝向李乾连续发问。

  2014年始,石外集团与石家庄市的行唐、灵寿、平山、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结对精准帮扶,制定了对山区学校的十年帮扶计划(2014-2024),要把12所山区学校打造成当地最优质的学校。

  纪敬芝与李乾的“切磋交流”是“三课一文”的具体帮扶措施。2016年,石外集团制定了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从山区12所学校900多名教师中选出140名种子教师进行帮扶。“三课一文”就是师傅为种子教师上观摩课,与种子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指导种子教师上公开课,写一篇自身专业成长论文。纪敬芝指导的就是这节“测算不规则物体”的数学课。

  “体验式教学增加了孩子们的兴趣。”纪敬芝说,现场用“排水法”和“溢水法”测算土豆体积,孩子们容易理解。但是老师却没有把核心提炼出来,让孩子们学会把不规则物体转换成已经掌握的规则物体进行体积计算,培养孩子们的思维转换是重点。“问诊把脉”后,她又提出了“录下课程自己看”“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等建议。

  李乾是一名特岗教师,也是被带了两年的种子老师,每个月他的师傅都会和他开展一次同课异构。除此之外,他经常通过微信向师傅请教问题,李乾说,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成长。

  山区老师教学有趣了,孩子们学的就起劲了,刘子鑫也不愁背课文了。刘子鑫是野草湾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以前背一首古诗整整需要一天时间,总觉得有“永远背不完的课文”,自从和老师学了联想记忆、节假日记忆法等,几乎一节课就能记住,还愿意再研究研究。

  “显然,如果老师授课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和成就感,让孩子转换观念,学习也就容易了,信心自然增强了。”纪敬芝说。

学生们在做石外集团带来的啦啦操。 记者 胥文燕 摄

学生们开心地做游戏。 记者 胥文燕 摄

校徽上的“草根文化”设计。 记者 胥文燕 摄

  这个学校要打造“草根文化”

  野草湾中心小学副校长杨志权参加了一次石外集团的校园文化培训,让他受益匪浅。“哎呀,真是!以前也贴标语,就是一个口号而已……”向记者描述时,他像捡到了一块宝贝一样开心。杨志权说,我们这儿是野草湾村,学校也因此得名。在石外集团的指导下,学校开始挖掘打造“草根文化”。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朴实无华而又乐观,有梦想,敢于实现自己的价值。根,代表持久的生命力,一种默默奉献,执着厚重的精神。而这就是山区人的象征。他说,要让“草根文化”把山区孩子和老师们拧成一股绳,大家共同奋斗。

  杨志权所说的培训是石外集团校长素质提升工程的一个措施。除此之外,石外集团还规划设计并实施了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阳光小讲台”工程、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职业规划脱贫工程、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工程、爱心助学捐赠工程“九大帮扶工程”。四年来,通过聘请国内外专家、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实地诊断、展示交流等方式,校长们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校文化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除了“草根文化”,立足当地文化挖掘,平山北冶小学的“红色文化”则将西柏坡精神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井陉测鱼镇中心小学的“水文化”努力打造成“上善校园”等等。

  “创建学校文化就是植入一种价值观、一种态度情感和行为方式,激发师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正确的价值理想和目标追求。”石外集团校长裴红霞说。

  随着学校文化的构建和完善,学校的校本课程和校园活动也丰富了起来。据了解,光平山二中就成立了60个学生社团,学校机器人社团更是连续三年获石家庄市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此外,12所山区学校中有4所学校建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学校被评为市、县文明校园,山区学校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子鑫做功课,父亲刘志广在旁边观看。 记者 胥文燕 摄

墙上贴着的“进步之星”奖状。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大要当山区教师”

  “我长大了要在我们这儿当一名老师,帮助更多小朋友。”在刘子鑫家里,她向我们展示墙上贴着的“进步之星”奖状。据刘子鑫的父亲刘志广介绍,以前刘子鑫内向,缺乏自信,一到考试成绩就不理想。石外集团老师过来后,孩子爱说话了,不久前还在体育比赛上获奖。让刘志广又乐呵又新惊喜的是,在这所学校上四年级的小女儿除了学习成绩提升外,还主动参加校园音乐比赛、唱歌活动。

  “山区教育扶贫落脚在学生,首先孩子们要有励志脱贫的追求。只有让山区学生从小树立脱贫梦想,他们将来才能走出大山、回报大山。”石外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说。

  “走在偌大的校园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渴望知识、热爱学习的味道,这深深地激励着我们。”这是今年五一,行唐实验中学八年级22班学生段宇璇在参观完清华大学的感受。带他们的参观的是石外集团2017届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谷雨萱同学。

  谷雨萱去年6月参加学校“阳光小讲台”支教活动,担任助教与山区学生同吃同住,进行励志演讲、辅导学习、谈心交流的过程让她受益匪浅。

  “激发出的责任感,以及途中的收获带来的幸福感,总会在一个小小的时刻再一次从心底迸发。”谷雨萱说。现在她谋划着让清华学子走进这些学校。

  与此同时,石外集团先后与世界21个国家168所学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在石外集团倡议组建的“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每年举办的国际教育论坛上,更是让12所山区学校的国际教育交流从无到有。在2018年“石家庄市教育国际交流工作”评比中,已有4所学校成为县内唯一获奖单位。

  从老师到学生,石外集团志愿支教几乎全员参与;从家长到社会团体,志愿者精神也带动了社会的广泛支持。科研课题《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成为建国以来河北省基础教育领域学校立项的唯一一个国家科研课题。结对帮扶工作如何整体推进、有效落实,更是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号角已经吹响,怀揣教育脱贫的共同梦想与坚定信念,石外集团的教育扶贫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教育扶贫,扶志,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