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高校建筑建造大赛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鸣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王亚晓 
2018-05-31 22:20:19
分享: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张晓明 实习记者 王亚晓 通讯员 张建新 陈叶)5月31日,京津冀高校建筑建造大赛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鸣金。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京津冀的14所高校的24支代表队参与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最佳人气奖1组和部分优秀奖。

部分参赛作品。实习记者 王亚晓 摄

  本次大赛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河北省高等学校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艺术学院承办。自5月29日网络投票通道开启,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共有24组队伍进入决赛的实体搭建阶段。

  “本次建造大赛活动目的是通过建造实践,使学生获得对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过程的认知,在材料特性与操作可行性中寻找结合点,使设计体现建造的逻辑。”主办单位负责人向笔者介绍,“通过建造实践,使学生体会建造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包括建造材料、建造手段与所生成空间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在自己建造的建筑空间中进行的活动体验,把握建筑使用功能、人体尺度、空间形态建筑物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本次建造大赛以“移动街区”为主题,要求在规定时间和规定范围内自主建构临时性、物质性的空间。要求每栋纸板建筑必须面向街道有明确的开口,形成有组织、具有“公共”、“私密”的空间关系。参加者以瓦楞纸为主要材料,并辅以其他材料,收集相关的资料,对材料实体进行性能实验,从材料的切割、交接手法、组合样式、叠加的层次等方面入手,运用建筑结构力学和建筑构造的一般原理,形成特点鲜明且能够表达主题的空间形式。

  主办单位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本次大赛对作品有着特殊而严格的要求:要创造性地利用材料表达质地、性能、构成、构造、结构之美;要根据主题补充具体要求;要求参赛学生自己动手,实物搭建;要求作品牢固、美观、安全,有展示价值,等等。

  大赛组委会由各大高校专家、教授组成,河北省土木建设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河北省建筑大师亲临参与最终评选。

关键词:建筑,建造,大赛,石家庄铁道大学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