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开启“安全生产月” 确保汛期尾矿库、危化行业无事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8-06-01 23:11:31
分享:

6月1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尾矿库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骆梓炫 摄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骆梓炫)6月1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尾矿库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安监局对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汛期尾矿库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部署23项活动 共建安全河北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按照国务院安委办有关要求和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省安全生产实际,省安委办研究制定了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方案要求全省在安全生产月内还部署了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事故灾害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科技活动周等23项具体活动。

  同时还举办“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这项活动将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相辅相成。活动时间从6月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责任落实、科技强安、依法治安等重点内容,部署开展安全责任、典型经验、科技强安、监管执法和安全文化5个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制定汛期预防机制 保证人员安全

  据了解,今年主汛期(6-8月)我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有南北两个主要多雨区,我省位于北部偏多雨带上,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同时2017年底,全省共有基建和在用尾矿库1142座,已闭尾矿库1294座,防汛度汛工作艰巨。

  另外,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主汛期(6-8月)我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我省位于北部偏多雨带上,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根据省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我省汛期降雨量总体偏多,暴雨日数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极端天气可能多发。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按照《2018年全省非煤矿山“专家会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部尾矿库排查任务,并将影响度汛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本级政府,果断组织疏散撤离,确保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雨期间定期清理排水沟和排洪构筑物,确保尾矿库坝肩、坝面及排洪系统正常。强降雨后要根据受损程度,抓紧利用停雨间隙对损毁设施进行修复。严格按照《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根据气象部门暴雨预警信息,做好停产撤人等应急处置工作。

  河北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趋向好转

  据了解,今年1-5月份,危险化学品行业发生1起较大事故,死亡4人,烟花爆竹行业未发生事故。与2017年同期以及2016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省安委办以问题为导向,对近年来省内外的典型事故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防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事故十项重点工作措施》。主要有:开展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功能符合性审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全覆盖开展班组长安全培训;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

  会上强调,要切实做好汛期暑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全监管局面对夏季汛期来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严峻的工作特点,要求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汛期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企业深化汛期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企业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和调度人员在遇到险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组织抢险、有效施救。

关键词:河北汛情,安全生产月,平安校园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