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城管:应对高温天气 保障户外作业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郝小夏 
2018-06-06 12:13:44
分享:

新华北路作业现场环卫工人正在领取防暑用品。 郝小夏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郝小夏)近日,邢台市迎来入夏后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市区城市管理作业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就高温下劳动防护是如何开展,记者走上街头一线、施工现场了解情况。

  在新华北路天一城东北角,环卫工人一边吃着冰块,一边学习水杯上黏贴的防暑降温小常识及急救措施。邢台市环卫处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杜金浩说“市区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我们立即启动了防暑工作预案,将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和草帽、水杯发放到每位工人手中,每天供应充足的冰块、绿豆汤等解暑饮品。同时进一步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减少高温暴晒时段人工作业,全面保障环卫工人高温时段的作业安全。”

  在中兴大街道路罩面恢复施工现场,市政维护处正在给一线职工发放矿泉水、冰袋、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为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确保工程项目正常开展,我们第一时间准备了防暑用品并及时发放。同时,该施工路段处于二中考点周围,我们中午取消休息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为考生打造良好的周边环境。”邢台市市政维护处党委委员郑志华介绍。

  据了解,邢台市城管部门提前着手,应对高温天气,通过调整作业方式、增加作业防护、加强安全教育等多项措施,确保户外作业标准不降、人员安全。一方面,给城管作业一线工人发放防暑药品及用品,供应充足绿豆汤、冰块、水等降温饮品;要求工人必须佩带已发放的遮阳帽、毛巾、水杯、医用冰袋等,确保防暑物品充分使用。同时,强化安全措施,管道施工设置围挡、工作坑支护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另一方面,对环卫、市政等城管一线职工进行高温安全作业教育,使其了解防暑降温相关知识,做好高温条件下的自我防护工作。市环卫处成立巡查小组,安排专人对工人高温天气作业情况进行全天巡查,督查防暑降温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确保工人在高温天气下安全作业。再者,在气象台预报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环卫工人中午12时至14时不再进行清扫保洁工作,城管其他户外作业人员也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并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坚持道路清扫保洁以机械化力量为主,人工清扫为辅。安排洗扫洒水车全部上路,不间断巡回洒水作业,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为城市降温除尘。

  此外,市城管部门还积极做好动植物降温养护工作,加大设施消防安全排查,确保高温下日常作业安全。

关键词:高温天气,户外作业,城管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