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员仿写高考作文】与时代共振,不负韶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07 14:29:25
分享:

2018年高考卷作文

亲爱的2035同龄人:

  你们好!当你们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正在2018年高考的战场上,奋笔疾书,迎接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不知道,现在高考制度发生了什么变化?但是,我想,不管怎么变,高考终归是一个选拔性考试,只不过,考试方式可能更加多元化了。真羡慕你们!

  当我看到作文材料的时候,确实感慨万千,既感慨时光的飞逝,又为这个时代变迁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心潮澎湃。

  世纪宝宝、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精准扶贫、7.72亿的网民······从这些词汇,我们看到了这么些年来,我们经历了什么,这个世界又发生了什么。

  当我刚出生时,适逢千禧年,我们被称为世纪宝宝。那个时候,互联网才刚刚起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互联网还是一个时髦词,听过的多,见过的少,谁能想到短短十几年,7.72亿网民冒了出来,互联网已经深深地嵌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中。可以说,这个时代变幻速度之快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让人有一种,一觉醒来,世界就发生翻天覆地的错愕感。

  人们常说,人生变幻无常。是啊,无论是人生,还是时代,总是会经历一些波折,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总是在曲曲折折中蜿蜒向前,就连时代,有时候,也是在退一步、进两步中螺旋式前进。

  2008年,汶川大地震,让我们感慨生命的无常,重新打量对人生、对世界的认识和思考。同一年,我们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北京。如今我们已经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我们的“天宫一号”已经飞上了太空授课。我们坐落在贵州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可以捕捉到来自宇宙的声音。我们在科技、体育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让全世界为我们鼓掌。

  欣喜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每一个时代中,除了机遇,也充满了挑战。要知道,我们的乡村公路还不够完善,在西部偏远地区,很多村子还没有通路,孩子们上学还需要攀登悬崖;我们还有数千万贫困人口还没有脱贫;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频频受到污染等等。这令我们感到痛心、不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不管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时代,作为一个个体,我们无法分离出去,无法置身事外,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们要把自己的“小时代”放到大时代中,随着时代的脉搏跳动而跳动,与时代共振,也唯有此,我们才可在所身处的时代中有一番作为。

  亲爱的同龄人,不知你是否有同样的感受?(蔡洪坡)

关键词:高考作文,时代,2018年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