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进行时】“陪考大军”默默付出 “千禧宝宝”淡定迎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8-06-07 18:56:00
分享:

  长城网6月7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年是“00”后考生大规模参加高考的第一年,面对人生大考,“千禧宝宝”们表现得都比较淡定。6月7日,记者在石家庄六中考点采访了多名考生,形容高考心情时,大家多用“期待”“淡定”“不舍”等词。

考生吴菲(右)。记者 高琳哲 摄

  考生吴菲说,自己在河北师大附中上学,在石家庄六中考试,环境的变化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压力和影响。“高考对我来说,更多的意味着分别。”吴菲告诉记者,她爱好广泛、喜欢交朋友,很舍不得高中三年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希望在高考之后“青春不散场”,也希望同学和自己都能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谈到今天的考试,白乐扬同学认为自己的心态很好。“我觉得高考也没什么太紧张的,就和平常一样。”首场考试结束后,她笑着说,“作为‘千禧宝宝’,语文考试的作文题也与我们的身份有一定的关系,我感觉考的还不错。”白乐扬希望能够旗开得胜,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

考生白乐扬(中)。记者 高琳哲 摄

  相比起考生的从容淡定,不少家长则显得更加紧张。

  郭先生和爱人在女儿步入考场后,依然在外等候。“高中三年都这么过来了,不差这一会儿了。”郭先生称,女儿报考的是艺术类编导专业,高中三年来,每天早上送、晚上接,操了不少心。“三年学习,换这么两天,我特意跟领导请了假过来陪考。”对于女儿今后的发展,郭先生表示,他和爱人不想干涉过多,希望孩子能够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远近没有太大关系,只要她过的开心就行。

考生家长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王棋 摄

  看到记者的相机,考生家长李女士主动问起:“你是学摄影专业的吗?”原来,李女士的女儿报考的是摄影专业,她比较担心女儿的就业问题,她希望女儿将来能够从事一份比较稳定的职业。李女士说,女儿爱好自由,心态很放松。“决战高考的这段时间,她也一点儿都不紧张,每天九点四十五下晚自习,回家也并不会学习到很晚。”作为家长,李女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放松心态,按照她的既定目标去实现。

  魏先生是位“00”后考生家长,在他看来,高考让孩子认识到了责任,完成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蜕变。“我们家儿子玩心比较重,以前都得督促着学习。在临近高考的时候,他自己也感受到了压力,知道主动学习了。”魏先生说,除了孩子的学习状态,考生的健康也是家里人“紧张”的重点,“这两天,我们会适当关闭空调,就连电扇都要选好角度不让冷风直接吹在孩子身上。”谈到对于孩子未来的规划,魏先生表示,还是会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们会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再结合以后的就业形势填报志愿。”

“陪考大军”在考场外等待。记者 高琳哲 摄

  记者采访后发现,在石家庄六中考点,陪考家长虽然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给孩子送上关心与支持,依然有许多家长选择守候在考场外。多数家长表示,孩子的状态淡定从容,只要努力了就好。

关键词:高考,千禧宝宝,陪考大军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