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一场考试牵动一座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6-07 22:38:34
分享:

廊坊考生有序进入考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6月7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27487人,12个考区、15个考点,719个考场……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在廊坊市的各个考点内外,学生、家长、老师乃至阵容庞大的护考大军纷纷盼望着、期待着。

刘思冶小朋友为步入考场的姐姐加油。记者 孙泽恒 摄

  高考首日,清晨的廊坊被小雨“叫醒”,爽朗的天气,令人身心愉悦。“姐姐加油!”在廊坊市第七中学考点现场,3岁的刘思冶小朋友骑在爸爸肩上高举着为姐姐考试鼓励的标语,这一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小小萌娃的暖心举动也为考场外的人群带来一阵欢笑。

  小思冶的父亲说:“家里的老大今年高考,作为家长并没有给孩子太大压力。考前,细心的老师还给孩子制定了一个考试必带物品清单,提醒孩子们要携带文具、准考证等物品。今天我特意制作了这个标语牌,妹妹看到了就和我说要自己拿着为姐姐加油。”

永清供电公司员工为考生提供电力保障服务。刘振涛 供图

交警引导考生有序进入考场。廊坊市交警二大队 供图

  高考不仅牵动了无数学子和家长、老师们的心,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为高考的顺利进行默默地付出着。考场外,公安、消防、交警、医疗和电力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是早早的来到现场进行保障工作。清晨,廊坊市交警二大队的30名交警着装整齐,提前在辖区重点路段科学布控。早晨7时整,该大队在廊坊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前部署10名警力、2辆“高考爱心服务警车”及4辆二轮警用摩托车,并设立执勤点,在重点路段交口处拉起警戒带,为学子们“保驾护航”,为考生开辟出“绿色通道”,打造平安高考环境。

  高考首日,该大队民警辅警共指挥车辆绕行1000余辆次,引导高考专用车等180余辆次,解答考生、家长和车辆驾驶人咨询380余人次,全体考生无一人因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等影响考试。许多市民也主动绕行考场区域,自觉为考生们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执勤交警文明规范的指挥,耐心细致的劝导和热情细心的解答,赢得了考生、家长及过往车辆司机的一致称赞。

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在考点现场安排驻点急救车辆。苏念涛 摄

  在护考大军中,医疗卫生部门也是一支重要力量。为了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廊坊卫生计生系统采取多项保障措施,全力做好高考期间各项卫生保障工作。早上8点,一辆120急救车缓缓驶入廊坊市第七中学考点,停在了教学楼前。急救医生苏念涛告诉记者,此次高考保障考点为3个,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学考点、廊坊市第一中学考点和廊坊市第七中学考点。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分别在3个考点现场安排驻点急救车辆,负责考点区域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急救车配备了除颤仪、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抢救设备,还根据可能出现的高气温、考生紧张焦虑等情况,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相关药品,以便为考生提供有效的医疗急救服务。同时,为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120急救车辆在高考期间执行急救任务途经考点附近时,只闪警灯、不鸣警报,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廊坊“雷锋爱心车队”志愿者祝福考生。记者 孙泽恒 摄

  在廊坊市区的各个考点外,也汇聚了众多社会爱心力量。“今年我们在市区的每个考点都安排了近30辆爱心送考车,为考生们提供一对一免费接送等服务。”廊坊“雷锋爱心车队”考点队长纪云韬告诉记者。阵容强大的廊坊“雷锋爱心车队”已经连续7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爱心车队由150余名志愿者自发组成,志愿者来自廊坊市各行各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还经常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爱心的足迹更是遍及燕赵大地。

  “今天许多志愿者凌晨4点就出发接考了,学子求学不易,我们都希望能做点什么为考生们助力。这几年送考下来,看着这么多考生们的笑容,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快乐,祝福考生们金榜题名。”廊坊“雷锋爱心车队”志愿者刘春青说。

关键词:廊坊,高考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