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值盛世书香浓 书香城市润民生

——从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透视廊坊市“书香城市”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8-06-02 17:49:42
分享:

廊坊市第十三小学学生在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青少年朗读大会上朗诵《江南》。记者 祝雪娟 摄
小学生在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青少年朗读大会上朗诵《春晓》。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6月2日讯(记者 祝雪娟)“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6月2日上午,在廊坊市会展中心D馆,青少年们朗朗的读书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聆听,这是首届京津冀(廊坊)图书展览会暨全民阅读文化节正在现场举办的青少年朗读大会,来自廊坊市区的中小学生通过诵读经典诗词,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阅读、朗读的氛围中去。

  正值盛世书香浓,书香城市润民生。近年来,廊坊市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工程,2016年被命名为全省首个“书香城市”,塑造了一座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正式发布,从全国300多个地级市选取阅读指数最高的100个城市进行排名,廊坊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八名,充分体现了该市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市民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读书学习蔚然成风,生活处处飘满书香,而“书香廊坊”也已成为廊坊亮出的一张“金名片”。

小学生吕艾轩(左)和刘思童在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上选书、读书。记者 祝雪娟 摄

  丰富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5月31日,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进入第二天。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前来参观的开发区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们,他们兴奋地在各个展位前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遇到心仪的图书就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还时不时和身边的小伙伴交流读书心得。

        五年级一班的吕艾轩和刘思童是一对好朋友,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就是读书。“我非常喜欢历史类的图书,平时经常到书店或者各种书展上买书,我还有一张图书馆的借阅卡,一到周末就去图书馆看书、借书。”吕艾轩说。

  刘思童告诉记者,她和父母都很喜欢读书,家里有一个大大的书柜装满了各种图书,她已经看过儿童版的四大名著,还有《简·爱》等外国名著,“我觉得读书对学习非常有帮助,可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还可以促进写作能力。”刘思童说。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说:“对于孩子成长而言,重要的不是读什么,而是培养一种以书为伴的良好习惯。对于阅读能力来说,是需要将一本书静静地从第一页认真的阅读到最后一页。”

  廊坊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根生告诉记者,本届书展汇集了京津冀四大出版集团的千余种近5万册精品图书。除了白天的正常展览,还增加了3天的晚场,让白天没有时间来到展会现场的朋友们可以晚上到展会现场选购图书,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体会阅读给生活带来的愉悦。

  今年以来,廊坊市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统筹安排,创新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掀起了全市的读书热潮。5月19日,举办了“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第25届读书教育活动。结合“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和“书香河北”创建活动要求,举办第七届“阅、知、行”读书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廊坊市图书馆多次举办“书香廊坊”读书会系列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推出文化沙龙、主题讲座、国学推广、数字阅读、流动服务等多样化的活动模式,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5月4日至27日,以“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廊坊”为主题,举办了2018年春季新华书香节活动。5月30日至6月3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璀璨读书廊 阅享京津冀”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暨全民阅读文化节,打造京津冀全民阅读文化盛宴。

市民在廊坊市图书馆电子图书借阅机前选书。记者 祝雪娟 摄

  数字化让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5月31日,记者来到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展览会的现场,智慧图书馆、云书馆、朗读亭等各种突出“互联网+”特点的创新产品,给阅读带来了速度和效率上的不断提升。

  在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展位前,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云书馆的使用方法,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线上阅读、买书、借书等多种功能。24小时智慧图书馆则实现了无人值守联动、支付宝信用借还、刷脸借还等智能化升级服务。朗读舱则与微信结合,扫码登录、上传、发布,实现实体舱与移动舱同步服务,为图书馆“增粉”。

  2015年,廊坊市图书馆启动了“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的试点投放工作,霸州市于去年底成立了我省首家县级24小时智慧图书馆。每个自助图书馆集查询、借书、还书等功能为一体,可容纳并借阅图书700余册。

  家住霸州市的闫先生,晚上出门散步时就经常带着孩子到李少春大剧院广场南侧的24小时智慧图书馆借书。在这里,书籍根据人文、历史、经济、少儿等分类摆放,一目了然。不需要管理员、24小时随时借书还书、提供免费WIFI……这个24小时智慧图书馆让霸州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自助借阅的便利服务。

  5月25日,廊坊市文广新局举行“阅读在身边”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开通仪式,第一批5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投入使用,并且开通运行了手机阅读APP软件。市民可以在文化场馆、社区车站、商场宾馆、银行医院等公众场所,轻触电子图书借阅机屏幕,选择书目种类,屏幕上便可出现海量资源,手机扫码即可阅读。

  据廊坊市文广新局局长李艳霞介绍,“阅读在身边”数字阅读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提升系统工程,是在充分整合廊坊市已有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图书车等设施设备的基础上扩容升级,通过扶持壮大一批民间、民营和个体图书馆,建设打造一批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酒店、书香企业,实现中心城区平均每万人拥有一座图书馆(室)。预计在公众场所投放20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为全体市民打造“十分钟阅读圈”,实现扫码即读、随身阅读,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廊坊市图书馆儿童阅览室。记者 祝雪娟 摄

  全覆盖让阅读更多惠及民生

  公共图书馆是支撑全民阅读的主体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廊坊市通过“横纵联合”的建设模式,建立了具有廊坊特色的“图书馆总分馆制”,即以市图书馆为总馆,横向与社会各界建立联盟图书馆;纵向与基层网点建立图书馆分馆,最终实现图书馆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

  自2014年起,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由该市文广新局牵头,市图书馆具体落实,全市公共图书馆及部分学校、企业、部队、民间图书馆参与,至2017年底,廊坊市已建成1个市级图书馆、8个县级图书馆、1个街道图书馆、5个社区图书馆、4个学校图书馆、1个企业图书馆、1个部队图书馆、1个民间图书馆在内的22个成员馆相联的紧密型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体系内资源共建共享,通借通还。同时辅以自助图书馆、流动服务车以及门户网站、手机图书馆、短信、微信等服务形式。

  在广大农村,廊坊大力推广“文化超市”建设模式,将农家书屋部分书刊投放到超市、诊所、门店等经营服务场所,群众随手可取,发挥了图书资源的最大化效益。同时,为全市每个农家书屋各配备一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配备不少于2000册图书,将流动服务车分别配置到市、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开展公益流动服务,年均下基层开展各种活动和培训辅导700余次。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夕,廊坊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公益阅读百校行”活动实施方案》。据了解,“乡村学校公益阅读百校行”送教下乡活动以“建设书香校园,提升教师阅读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题,旨在为乡村学校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增进区域间、城乡间教师的相互学习。

  本次活动涉及11个县(市、区),有计划、有目的、有指导性地在全市乡村小学幼儿园开展读书活动,树立100所乡村书香实验学校,作为廊坊市乡村学校阅读推广的典型。发现和培养300名热爱阅读并热衷于推动阅读的优秀人物,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键词:廊坊市,首届京津冀图书展览会,书香城市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