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对接京津冀 育才正当时 唐山丰南养殖大户赴京津提能力拓眼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生 李贵东 杨雨熹 
2018-06-08 18:37:57
分享:

北京芮朝利鱼大大公司宋波老师为学员现场讲解。丰南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刘建生 李贵东 记者 杨雨熹)骄阳似火,却难掩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站在北京芮朝利基地内循环养殖池塘的树荫下听着鱼大大公司宋波老师的讲解,“养了一辈子鱼,今天算开了眼”唐山丰南区养殖户闫文来一边听着讲解一边感叹。

  近日,唐山丰南区抓住加快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难得契机,与京津地区农业专家及生产基地主动对接,组织21名水产专业大户赴天津天骄水产名特优示范基地和北京芮朝利养殖基地参观学习,为区内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升养殖户的致富本领。

天津天骄水产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姚志军为大家现场演示饵料投放。丰南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丰南的养殖业发展迅速,每年的出口创汇达1700多万美元,但养殖技术与京津地区相比却显得粗放落后,效益比不高。

  现代天骄集团是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该企业的养殖技术和运营方式正是丰南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努力的方向。基地技术人员从放苗、养殖、销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对学员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学员们怀着学习新技术的渴望听的格外认真,田间小路,池边树荫都成了学员们的课堂。

学员参观北京芮朝利基地内循环养殖池塘。丰南宣传部供图

  芮朝利养殖基地是北京市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是集智能设备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场。基地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该基地内循环养殖的生产流程和特点,引起大学员极大的兴趣。内循环养殖是一种全新环保理念的养殖,是介于精养殖和工厂化养殖之间的半工厂化养殖。通过在池塘中建造养殖槽,利用气流推动水体在槽内流动,使125平米的养殖槽中产出了1.5万公斤的草鱼,相较于池塘精养殖3倍的高产出深深吸引了每位学员。养殖槽末端还装有粪便吸污设备,收集养殖过程中80%以上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大减少了养殖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提高了鱼的品质。学员们在该养殖基地还参观了植物净水、变频增氧机、“鱼儿乐”智能化控制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内循环养殖池等新式水产养殖设施。

天津天骄水产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大伟、姚志军为学员现场讲解。丰南宣传部供图

  通过本次京津行,学员们掌握了黄颡、台鳅两个名优品种的养殖技术,学习了内循环养殖的新模式,了解了新型智能养殖设备,使学员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致富本领。

  “以前不知道啥是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现在不仅知道了,还让咱尝到了‘甜头’。”养殖大户李跃国的话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关键词:丰南区,京津冀,养殖,能力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