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真抓实干 河北各地为脱贫打开希望大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曹巍 赵若金 
2018-06-08 14:50:21
分享:

  6月7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扶贫脱贫整改落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打赢、打好这场战役已形成共识。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不同举措,用行动来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2018河北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会于6月6日在石家庄市灵寿县召开,河北省金融办、扶贫办、财政厅、工信厅、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贫困县政府分管金融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各市(含定州、辛集)金融办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8河北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会现场。陈汝健摄

  在现场观摩会上,灵寿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近年来,灵寿县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以搭建平台、“双基”共建、基金扶贫等为重点,依托产业建组织,紧跟产业抓保障,围绕产业强龙头,构建了五大体系,有效解决了灵寿县在金融扶贫方面的五大难题:一是构建组织保障体系,解决“落实慢”的问题;二是构建金融服务体系,解决“没人管”的问题;三是构建信用评价体系,解决“识别难”的问题;四是构建风险防控体系,解决“不敢贷”的问题;五是构建产业支撑体系,解决“小散弱”的问题。

  就业扶贫 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卢火青摄

  河北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将针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全面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开展技能扶贫行动,通过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助推就业。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介绍说,《意见》提出要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通过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对有就业意愿的开展“一对一”帮扶,努力扩大贫困人口就业规模,提高就业稳定性。

  精准扶贫 下达资金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记者6月5日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厅日前向我省16个县市下达2018年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18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和加快经济发展。

  此次下达资金涉及我省兴隆、平泉、康保、大名、涞水等16个县市,其中承德市7个,张家口市4个,保定市2个,邯郸市、沧州市、秦皇岛市各1个。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该项资金被列入“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科目。资金使用中,相关县市要切实强化资金监管,及时掌握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因地制宜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质量,并按照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生态扶贫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河北的太行山区等地是生态建设的主阵地,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河北把生态与扶贫相结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来源央视网

  这段时间,石家庄平山县6500亩玫瑰进入采摘季,这也是种植户侠龙海一年中最忙的时节。这里属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不能用化肥农药,侠龙海过去只种点玉米,年收入六七百元,现在离村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玫瑰加工厂,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还包收包销。盛花期还吸引来大批旅游者,很多贫困户因此脱了贫。现在,平山县拿出资金、政策,鼓励企业创办生态旅游项目,23个乡镇都建起生态产业园区。

  今年,河北向贫困地区安排生态补偿类资金3.5亿元,贫困地区经济林面积将发展到1800万亩,同时在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2.7万人,帮助他们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实现增收。

  易地扶贫搬迁 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河北进一步简化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招标投标程序,从6月1日起,预算资金200万元以下或预算资金不足项目总投资10%的项目,项目法人可以不招标。

  为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河北有关部门还规定:在具备招标条件的前提下,项目法人可以先行开展招标工作,后办理招标方案核准手续;进一步压缩核准招标方案的时间,实行招标方案核准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探索以县为单位对本行政区域内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实行打捆招标;适度压减投标文件编制的时间,在确保不影响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的前提下,对于采用电子招标的,试行自招标文件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不少于10日。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要面对的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下拧成一股绳,举措要精准、力度要加大,才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河北日报、长城网、人民网河北频道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脱贫,扶贫,就业,金融责任编辑: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