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农民“三夏”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邸春莲、赵若金 
2018-06-12 08:07:57
分享:

  导语:近日,河北省小麦由南往北陆续成熟,各地农户抓紧抢收。据了解,“三夏”期间,河北有1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投入作业。

6月10日,收割机在邯郸磁县收割小麦。新华网 王立鹏 摄
6月8日,衡水市枣强县北杨庄村的农民在收获小麦。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三夏”时节,河北省小麦由南至北进入大面积收获期

   “三夏”时节,华北平原麦田满目金黄,麦收“会战”进入高峰。多地农民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小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据省农机局最新统计,截至6月10日,河北省3410.1万亩小麦已机收1275万亩,收获近4成。其中,邯郸麦收已于6月9日结束;邢台完成343万亩,收获近7成;衡水完成128万亩,超3成;沧州完成134万亩,超2成;石家庄完成107万亩,近3成。全省夏玉米机播完成750万亩。

6月6日,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北双晶村农民在收获小麦。新华社记者 贾敏杰 摄
6月10日,联合收割机在阜城县蒋坊乡王吕村麦田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麦收时节关注天气变化

  6月8日至10日8时,我省多地出现降水过程,降水区平均降水量14.2毫米,廊坊南部、石家庄南部、邯郸东部以及沧州、衡水和邢台三市大部等地区降水在25毫米以上,沧州中部和东部等地区的28个雨量站过程降水超过50毫米,其中海兴的丁村乡政府站最大,为88.6毫米。沧州、衡水和邢台三市过程降水量较大,分别为35.2毫米、27.7毫米、26.0毫米。截至昨日发稿时,尚未收到我省麦收区小麦受灾信息。专家表示,小麦最怕连阴雨以及风雹灾害导致的大面积倒伏等。这次降雨虽然强度大,但是来得急走得快,而且降雨时没有出现很大的风和冰雹,对小麦影响不会太大。另外,降雨有利于夏玉米播种。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我省多降水天气,主要位于北部地区,主要过程有:11-12日,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13-14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16-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8-19日,中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提醒麦收区抓住晴天及时抢打抢收小麦。

 “三夏”时节亲子田间学农事

三夏时节亲子田间学农事。图片来源长城网

  眼下正值“三夏”麦收时节,广平县教育部门倡导学生利用劳动课时间到田间地头,体验劳动,广平县高庄贝贝幼儿园开展“三夏时节亲子田间学农事”活动,通过家长和孩子到田间地头学习收割小麦、捡拾麦穗、种植玉米,让小朋友们从小在实践中增强热爱劳动的意识。

  “智慧农场”——手机客户端上忙麦收

  说起今年的麦收,科技范十足,从手工割麦到机器割麦,再到现在设备智能化,科技离农民越来越近。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讲武城镇西陈村的麦地里,马达轰鸣,联合收割机依次启动,马天强密切注视着机器的行进情况,与此同时,收割机运行的各项参数实时传输到他的手机客户端上。马天强是磁县一家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为社员割麦子也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马天强说:“过去一台收割机上最少得3个人,1个负责开车、1个丈量面积、1个收钱。如今,几个人的活,一个人就干了。”在智能监测平台上,记者看到,每个机手都有对应信息,选择作业日期、当天作业情况、运动轨迹、亩数、行进速度等一目了然。如今,马天强即使坐在家里,通过手机软件,也可以了解社员当天作业情况。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说,河北已在24个县、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智慧农场”创建活动。“三夏”期间,这些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将在农机作业调度、机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由过去人工记账、电话指挥,转变为依托互联网,使用电脑、手机APP等装备,在相关平台上实现管理现代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麦收购价近期涨势将持续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麦收购的进度已经推进到了山东南部和河北南部地区。据最新数据显示,自本周起国内主产区新季小麦收购价格一路上涨,真可谓是一天一个价。助推今年新麦上涨较快的因素有三个:一是今年小麦普遍减产20%-40%,加重农户惜售心理;其次,下游企业收购积极;最后,轮换补库收购新麦也较为积极,促成了眼下供不应求的行情。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网、央视网、长城网、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三夏,麦收,农民责任编辑:邸春莲